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贫困县75万重奖拳王也无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5: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近日衣锦还乡,在表彰大会上,熊朝忠的家乡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给予其7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还有企业向其赠送了一套市场价值在七八十万元左右的花园住房。马关县群众更是倾巢而出,争相目睹拳王的风采。但同时却有网友大泼冷水,有人质疑:一个贫困县花费75万元奖励一个职业拳王,此举实在不妥,75万元不算巨款,但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实在可以办很多事情,比如修路。

  国家级贫困县,用巨款去奖励衣锦还乡的拳王,确实有令人费解的地方,但笔者认为,只要重奖有道,相赠75万奖金也无妨。

  重奖是对“贫困英雄”的帮扶鼓励。拳王熊朝忠是地道的农民,曾为了糊口修理电脑、种植香蕉、在矿上打工,最终学习拳击参加比赛一战成名。如今,熊朝忠是马关县的战士,是国家的英雄,对于这样的英雄,政府给予适当帮扶鼓励,无可厚非。此前,网传多个前国家奥运冠军退役后下场凄惨,有网友吐槽“玷污了奥运精神”。曾经为国家效力的英雄就算不是衣锦荣归,但也不应落个悲惨收场。马关县的奖励表达的是政府对国家英雄的态度,蕴含着十足的人情味,可圈可点。

  重奖是对“拳王精神”的学习发扬。拳王衣锦荣归,群众倾巢而出,这样的影响力全县罕有。实际上拳王熊朝忠还是个自强不息的典型。多年来,他凭借敢闯敢拼的魄力,坚持不懈的毅力,成为世界拳王,拥有了受万人瞩目的魅力。他的“拳王精神”值得众人学习。县政府的奖励表明了立场,也给全县群众释放了“增光重奖”的信号。金钱有价,精神无价,拳王熊朝忠给人民树立了良好榜样,县政府也给全县人民明确了奋斗方向,相信通过这样的鼓励,马关县一定能将“拳王精神”发扬光大,出现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

  重奖是对地方发展的宣传推广。中国第一个职业拳王让熊朝忠街知巷闻,贫困县75万重奖使马关县众人皆知。虽夹杂着非议,但马关县确实“火了”,这个不起眼的贫困县,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也成了“大老板”的“聚焦”之地。对于网友吐槽,马关县给出“宁肯其他地方压缩一些,这部分的奖励资金也还是要拿出来的,就是再心疼也要拿出来。”的解释,传达出地方领导的执政理念。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花的钱一分不省,这样的魄力更容易吸引项目落户,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马关县75万重奖拳王,政府网友各执一词,暂无论断。笔者认为只要重奖有道,便无可厚非。孰是孰非,就让时间和现实去检验吧。(李垚)

关键词:贫困县,75万,重奖,拳王,熊朝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