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农民工“炸弹讨薪”令人震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8日,广州一男子来到某小区内一公司讨薪,并引爆了身上爆炸物,该男子伤重死亡。事件造成1死7伤。警方正作进一步调查。

  农民工讨薪,升级为自杀式炸弹讨薪,此种场景,令人震惊。

  讨薪使用暴力,当然不可取。不过,当农民工一次次使用过激手段讨薪,不愿通过正常的渠道时,不得不让人反思,合法的维权渠道为何得不到农民工的认可?

  农民工用过激手段讨薪,自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个社会也为此承担了巨大的社会成本。据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调查分析,为索回农民工1元欠薪,整个社会至少需要付出3元的成本。

  拖欠工资,践踏了一个社会最底线的伦理和法律原则:公平交换,是严重社会不公。因此,积极为农民工讨薪是政府部门的本职责任,也就是说,我们不能把讨欠薪的成本让农民工独力承担。否则,不但给农民工带来沉重压力,而且将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假如农民工失去依靠当地政府维权的信心,政府也就失去了最宝贵的“民心”。(马广志)

关键词:炸弹讨薪,农民工,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