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值得赞叹的默哀“10秒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0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成都市二院多个科室响应倡议,开始在患者离世后全部退到床尾默哀10秒钟。这10秒钟,是为送患者一程,也为表达医务者的人文关怀。这也是成都市级医院首次倡议“为逝者送行”。(1月10日《华西都市报》)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是,并非所有的疾病都能如愿以偿地康复,病情的变化无法预料,有些时候,华佗也无回天之力。成都市二院提倡所有在抢救现场的医务人员,以“默哀10秒钟”的方式,向逝者告别,是对逝者的尊重,值得我们赞扬,也值得其他医院效仿。

  医务工作者们怀着肃穆的心情,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逝者告别,虽然只有短短的“10秒钟”,但在这“10秒钟”里,他们和逝者亲属一道静思默哀,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逝者亲人的慰藉。在这静默的“10秒钟”里,医务工作者们的医德随之升华。

  “没治了,拉走吧!”这是以往死神拽走病人时,医务工作者抛给病人家属冷冰冰的话语,然后就是一群急匆匆离开的背影。如此的言行,无疑是除了亲人病逝的噩耗之外,抛给家属的另一磅重弹。所以,简短的“10秒钟”默哀仪式,它契合了中华民族由来已久的“逝者为大”的朴素观念,或许,还能成为医患关系的缓释剂。最重要的是,给生命以敬畏,给家属以慰藉,给逝者以尊严,这是静默“10秒钟”的意义所在。

  因此,这是值得赞叹的“10秒钟”,我们希望其他地方的医院不妨也积极响应成都市二院的倡导。(黄齐超)

关键词:医务者,默哀,成都市二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