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呵护“正能量”,呵护社会良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1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陕西汉阴县小伙张启敏看到路边老人摔倒,准备扶起,因三年前遇到类似情况时险遭讹诈,为免引起误会,他请路人帮忙拍照留证,却遭多位路人以各种理由拒绝。张启敏说:“还好最后有位卖水果的女士帮了我,老人也被扶起来了。”(1月3日《华商报》)

  搀扶摔倒老人的纠结挥之不去,有热心人欲伸手,遭冷漠者婉拒绝。救助的“正能量”,在那一时刻“被凝固”,如果没有卖水果的女士“立此存照”的话,很可能“正能量”也会被寒冷的冬天、冰冷的心“冻结”。手机普及到今天,拍照留证,举手之劳,何以不为?不关己、怕麻烦,冷漠、麻木?其实,越是处于这个陌生人社会,越需要“相互帮助,相互温暖”,越需要“正能量”的眷顾。

  呵护“正能量”,就是呵护社会的良知。2009年11月14日,重庆万州区分水中学初二学生万鑫扶起摔倒的老太,但老人及其子女称其是肇事者,起诉并要求其父母赔偿。一审时多人证明少年清白,尤其让人感动的是,远在新疆打工的万州市民谭祥宣,为了给孩子讨回清白,他辞掉工作,自掏腰包,坐火车回到万州,声援无辜少年。法院驳回老人诉讼请求,老人不服上诉。二审开庭这天,老人撤诉。

  社会冷漠源自冷漠的社会价值观。社会价值观非一朝一夕形成。见义勇为与“好人有好报”的社会价值主流地位受到冲击。我们的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德虽已奠定了“好人有好报”的基础,但这样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冷漠社会里,大家都是“陌生人”,大家都可能成为“冷血人”。社会很冷漠,后果很严重──当有人落水或摔倒时,冷漠占了上风;当有人跳楼时,“快点跳”脱口而出……

  新年伊始,每个人都有期待与愿景,其中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追求是基调。笔者觉得,新的一年里,“正能量”要为全新启蒙时代“助燃”。玛雅文明把2012年12月21日看做一个“全新启蒙时代”的来临日,当我们走出世界末日的阴影,步入崭新的一年,正是启蒙、培育、酝酿“正能量”的新起点。如果大家都伸出温暖的手、友好的手、互助的手,这个冬天将不再冷,携手走进“春天里”。

  “正能量”是和谐社会的“调和剂”,是公民社会的“责任阀”,是法治社会的“润滑剂”。“正能量”,启蒙于良心与良知之间,酝酿于道德与道义之中,诞生于正义与责任的撞击。社会及其公民都在进行着“量的积累”,并在释放中发生着“质的飞跃”。这种能量的积累、传递与释放,就会形成“超能量”,从而温暖整个社会,推动社会进步。每个人都是“正能量”的积累者,又都是“正能量”的受益者。(王旭东)

关键词:老人,摔倒,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