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家委会何以变成“拼爹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攀枝花市民王女士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说,攀枝花四小家长委员会的职务,与家长所在单位职务“挂钩”,大多是当地官员。这让家长们很反感,认为这是“拼爹”,不利于学生成长。(《华西都市报》1月18日)

  家委会本来是民主办学的产物,代表所有家长的利益参与学校决策、管理,但现在却走样为“拼爹会”,家长难以通过家委会对学校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不免令人痛心。

  我们的家委会目前存在最大的问题,是其基本是由各班班主任自行选定,后经学校审批产生。学校主要是考虑家长的学历背景、社会地位来定成员的。最后无一例外皆成了官员和老板的“俱乐部”。而在发达国家,家长委员都是家长投票选举产生,同时,家委会在学校管理和决策中,是独立运行,不受校方支配的。

  当然,家长拥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在一定程度是的确能为师生提供便利,而且在协助学校工作方面更能发挥积极作用。但作为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组成,家委会从本质上说是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的机构,有责任维护受教育者的权益。家委会成员与家长职务挂钩,那这种“家委会”岂不成了学校向权贵献媚的工具?还怎么能广大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利益?

  那么,如何防止家委会走样为“拼爹会”,防止家长“被代表”呢?在笔者看来,首先要健全家委会的产生、运作和监督等制度,程序上保证家委会由家长民主选举产生,而不是由校方指定。其次,教育部门也要通过制度法规或指导意见,确立家委会的法律地位和权力范围,以及与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督导部门的关系。

  如此“双管齐下”,家委会才能回归本真,从而代表更多家长的心声,更好地与学校对话,最终促进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马子博)

关键词:家委会,选举,双管齐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