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警惕新时代的“炼丹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坐月子的妈妈不能喝普通水,而要喝专门的“月子水”,非此不能催奶瘦身……这个时下在年轻母亲中流传的“健康时尚”,使“月子水”价格不菲。日前,央视对此做了澄清报道,权威产科专家也明确指出,“月子水”这样的概念“毫无科学依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过去简单的、普通的生活细节,都被精致化,甚至戴上了“健康”、“科学”的帽子,成了必须追崇的新概念,看似更加“科学”、“健康”的生活,其实不过是为投机者提供赚钱机会,之所以如此,源于人们对科学的无知和对健康的错误预期,以及对自己错误生活方式的姑息。

  我认识一对很有钱,而且很讲究“健康养生”的夫妻,他们连日常吃的普通杂粮,比如红豆,都要到“同仁堂”这样有名的药店去买,因为他们觉得,能入药的红豆肯定比当作杂粮卖的红豆更安全,更能养生,虽然那里的红豆比超市的价格要贵上很多。但是,他们讲究健康都讲究到了红豆的“出身”的同时,却一直在吸烟,而且也没准备为健康戒烟。这样的人很多,比如为了躲避城市的空气污染,专门在空气好的地方买了房子,但却自己每天在房子里吸烟。还有人因为不肯戒烟,又明知吸烟的危害,就再去花钱买燕窝“清肺”,且不说“燕窝清肺”和“月子水”一样纯属无稽之谈,这样的“养生”创新,无非是想以走捷径、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健康奇迹,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浮躁,甚至可能衍生为新时代的“炼丹术”。

  中国古代“炼丹术”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修炼出使人长生不老的丹药,二是想把贱金属转化为金银等贵金属。因为当时的人们觉得,黄金和玉都是不朽不坏的,那么,从金和玉中提出精华,给人吃了之后一定也可以长寿,于是就有“服金者寿如金,服玉者寿如玉”的理论。第二个梦想则是想将低贱的金属如铜、铁等制造出贵重的金、银来,使财富升值……这两个梦想说到底就是脱离了现实的贪欲,也只能成为“名留青史”的滑稽。仔细想来,类似“月子水”之类毫无科学依据,已经走偏了的生命奢望,不就是现代“炼丹术”的雏形么?

  经常有人问:“改不了熬夜的习惯,也不能少吃油腻,还懒得锻炼,有什么办法或者药物,仍旧可以保证健康?”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医生,都只能遗憾地告诉他们:没有。如果有,那就是成了糟践生命的帮凶,也违背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的普遍规律。(佟彤)

关键词:健康,月子,科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