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贫困县“拳王精神”是个啥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7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首个职业拳王熊朝忠近日衣锦还乡。其家乡马关县政府举办了表彰大会,奖其现金75万元,并打算再奖一套住房。但住房之事被开发商揽下,给财政省了七八十万元房钱。接下来,县政府还将出资为熊朝忠拍一部传记片、出一本自传书、修一条通往他所在村的柏油路。对于舆论所泼的冷水,官员回应说,会在其他地方压缩开支,省出奖励资金。该官员称,“我们更多的是表彰这种‘拳王精神’。马关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地区,我们希望马关干部职工能够学习这种精神。”

  世上确有很多精神值得学习,譬如自强不息精神、英勇献身精神、大公无私精神、廉洁奉公精神。但马关县推出的“拳王精神”,笔者则是首次听说。说起来,一切先进人物、先进精神,都值得咱平庸之辈学习。拳王的奋斗精神自然也不例外,但对于“拳王精神”,却不知从何学起。

  我深知,“拳王精神”打败其他精神,独树一帜地获了重奖,无愧“拳王”称谓。但我又搞不懂,为何贫困地区干部职工特别需要这种精神,莫非此精神真有脱贫致富功效?为何学习“拳王精神”必须先重奖、后学习,莫非只有钱的威力才能提升这种精神?真要是那样,我担心咱们精神没领会,神经先错乱。

  说白了,所谓“拳王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精神”,据说熊朝忠在成为拳王之前,干过农民、矿工、修理工等职业,很了不起。当地官员之所以标榜其“拳王精神”,想来并非打算号召全县人民都练拳击,而是觉得在偌大马关县,有自强不息精神的人多了去,不能都发奖金。但拥有“拳王精神”者只有一个,将来恐怕也不可能出第二个。

  说起来,成功人物在成功之后,并不需“提钱重视”;可他们在成功之前,却又无人愿“提前重视”。地方官热衷给成功人物贴金,本质乃给自己贴金,以向世人昭示自己培养了人才。你要是建议他们将这笔钱作为未来人才培养基金,他们一定会喊穷。

  至于马关县官员所称的“在其他方面节省”,县里开两会“连鲜花都没摆”,也同样幽默。这个中央对各地下达的厉行节约精神,现在居然成了马关县重奖“拳王精神”的理由。看来,你要是让他们为扶危济困而节约,估计也是件没底的事儿。

  看来,所谓“拳王精神”的背后,隐藏着许多精神,包括:未经审议随意支配财政经费的“领导拍脑袋精神”、热衷于树典型的“政绩塑造精神”等。(椿桦)

关键词:贫困县,拳王精神,马关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