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城市里不该有“蹲地铁”的农民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内,一位农民工兄弟宁愿一直蹲着依偎在妻子身旁,也不愿坐下,怕自己的衣服弄脏坐椅。与多数人的感受一样,看完这条微博我也是“一阵心酸”。这种的谦卑与“自觉”,是要经受多少次旁人的白眼、社会的排斥才会形成的“心理惯式”啊?对于每一座自称人性化的城市来说,农民工的这种“自觉”难道不是一种反讽吗?

  其实除了同情,我们还可以将同情化为实际行动。为什么同座的乘客只是“往旁边挪了挪”却不开口招呼一声?为什么身为轨道集团车辆公司职工的拍摄者“一直到他们下车,都没有去问他们什么”?毕竟同情改变不了现况,行动才能真正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

  我们还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农民总是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共同场合,以至于石灰衫、油漆裤都快成了他们的“行业装”?是他们不讲卫生、愿意如此,还是因为工地的淋浴条件太差?如果社会能多提供一些廉价的公共浴场,让农民工在下工后可以先洗个澡再回家,何至于如此?

  所以说,对于“农民工蹲地铁”我们不能只是感动一番了事,“让他们坐下来”也并非我们的一种施舍。无论是出于维护他们的权利还是为了社会的发展,我们都必须行动起来,以城市一分子的平等姿态接纳农民工,而这,不妨从消灭“蹲地铁”现象开始。(王垚烽)

关键词:农民工,城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