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民警“好心”查房何以被疑乱作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3日《现代快报》报道,9日,南京沿江公安分局西厂门派出所民警戚信福发出一条微博,称查获一名男网友与女网友开房,并称“民警执法都是合法的”,引起争议。

  戚信福最初在微博上广而告之,显然认为自己做了件好事,岂料引发批评。争议的焦点是其执法的合法性:警察认为“执法都合法”;而民众认为其应依法办事。尽管戚信福事后表示是表述有误,但从其实际执法举动来看,这种表述错误,源于他对法律和自身权限理解的偏差。

  毋庸置疑,民警有权对辖区内宾馆进行检查。但前提是,至少掌握了宾馆内住宿人员涉嫌违法的初步证据。

  该民警扰民不说,还微博表功,甚至曝光开房者的个人信息,遭炮轰就不足为奇。从涉事民警一系列的举动可以看出,“执法都合法”的执法思维贯穿始终。这反映出执法者自身法律知识的欠缺,以这样的主观意识指导执法行为,才会令好心变成乱作为。

  可见,从目前来看,公权部门还做不到“执法都合法”。这就需要培养执法人员对法律的敬畏和对权力的审慎,找准依法执法的标尺。要真正做到“执法都合法”,首先得“合法地执法”。(段思平)

关键词:民警,执法,合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