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抢票叫停令何以如稻草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0: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春运抢票时,一些热门线路车票甚至在开售20秒内全部售罄,多家网站先后推出“抢票软件”,成为不少抢票人的购票“神器”。前晚,工信部下达通知,要求包括360、金山猎豹等浏览器停用“抢票软件”。但昨日记者发现,虽然“通知”已下,但“抢票”仍在继续。(1月20日北京晨报)

  尽管网络系统可以比较顺畅的完成购票操作,但对于一些热门线路的抢手车票单凭手动抢票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因此,一批抢票助手等软件应运而生,“秒杀”进入白热化,出现了热门线路车票不到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的奇观。前晚工信部下达通知叫停抢票插件,虽然效果尚无实质显现,但作为主管网络的政府部门能够主动作为,还是值得肯定的。

  相比之下,铁路部门的应对不给力。铁道部于17日晚约谈金山网络,要求其立刻停止猎豹浏览器抢票版应用。金山方面则表示,正与铁道部协商。对于“抢票软件”被叫停一事,金山网络CEO傅盛微博质疑道:“如果12306访问顺畅方便,根本不会有用户使用猎豹浏览器抢票版!”网络运营商与铁道部就抢票“协商”,意味着网络公司根本不买铁老大的账,这是其一;其二,这其中的利益博弈还在继续“扳手腕”。

  可春运已经拉开大幕,归心似箭的旅客不等铁道部与网络公司立下“城下之盟”。《人民日报》最新报道显示,1月16日这一天,12306网站售票高达285.5万张,连续3天刷新了今年春运车票开售以来互联网售票最高纪录。网上支付占全路客票发售总量的比重已经接近40%,甚至超过了窗口售票比重。而去年春运期间,互联网售票比重最高值也仅为20%。网上购票越是普及,越要防范抢票软件盛行,否则,网上购票就为软件高手的“技术福利”,不仅对其他旅客不公平,更影响到春运的管理秩序。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18日晚,工信部下达通知,要求360、搜狗、金山等浏览器停用抢票插件。而在18日23点54分,猎豹浏览器官方微博发消息,“春运抢票版工程师今晚夜以继日,刚刚发布了新版软件。”金山网络CEO傅盛呼吁:“需要买票的同学请抓紧……”虽然抢票软件被叫停已闹得沸沸扬扬,但截至昨天下午,360、猎豹等浏览器抢票功能仍可正常使用。据使用抢票软件者称,360从2011年底推出该软件,一年多来,先后经历了多次订票高峰,都没出现问题,先后帮助300多万用户成功买到回家车票。由此可见,叫停令俨然稻草人一个,吓跑胆小的,撑死胆大的。何况,这类抢手软件一经推出,就像泼出去的水一样,在网上早已完全失控,始作俑者可能无法左右它在短期内完全失灵。

  不管网络推出“抢票软件神器叫停”有无恶意,也不管抢票软件是否会造成12306网站堵塞,铁路部门都必须积极应对,抢时间争速度,跑赢抢票软件,而不是慢慢腾腾坐下来与网络公司变条件、做交易。如果按部就班,研究商量、请示汇报、协调解决,不知要等到驴年马月。

  铁路在网上售票系统上投入巨大,但是如果为抢票软件这样的“网上插队者”屡屡得手,那么这套系统就是后门洞开的“带病运行”。必须像当初面对系统瘫痪一样,要有紧迫感与危机感,不走寻常路,低下身段,激活民间智慧,请网友来一起破解网上购票系统的漏洞。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既然网络公司能搞出“抢票软件”来,就不愁搞不出反抢票系统来。只要铁路部门将公平摆在第一位,将绝大多数旅客的利益放在心上,购票系统迅速升级,摆平“网上插队”不是什么难事。(梁江涛)

关键词:抢票,浏览器,网络公司,铁道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