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让实名举报者敢于“拔虎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7 14: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少鹏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欢迎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以及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12388举报电话等渠道,检举、控告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同时提倡实名举报,凡是实名举报的,优先办理,及时回复。(2013年01月14日新华时政)

  近年来,群众的积极举报已经成为查处职务犯罪工作主要的案源基础。据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0年4月,北京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经过初查立案侦查的1026件案件中,属于群众举报的占立案总数的1/3左右。伴随着十八大之后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大,公众参与反腐的热情更是迅速升温,郑北泉、雷政富、孙德江等一批贪腐官员纷纷落马。

  在反腐这场“持久战”中,匿名举报是我国反腐倡廉线索的主要来源。实名举报,虽也一直存在,但少之又少。检察机关表示,匿名举报线索核实困难,证据信息模糊,很容易导致案件侦办工作无法进一步开展。但举报者往往情愿披着“马甲”曝光爆料,更多的原因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成都红会善款发霉举报人曾遭软禁死亡威胁,郑州“房妹”爆料人也接到过死亡威胁电话。对于民众来说,实名制举报无异于老虎嘴上拔须。

  没有民众的信任,反腐败机构是很孤单的,力量也是很薄弱的。那么,如何增强民众“拔虎须”的勇气呢?笔者认为,尊重公众的反腐热情是首要前提,对实名举报要优先办理、及时回复,显示反腐的决心;建立机制是重要保障,坚持向谁举报谁负责,变事后保护为事前保护,展现反腐的诚心;制定法律是必要条件,明确案件线索管理、立案、调查、侦查和处理程序,严厉惩处打击报复,彰显反腐的恒心。

  善待举报、保护举报,免除实名举报者的恐惧与威胁,既是反腐的气魄,也是反腐的智慧。只要我们给举报人撑上一把“安全伞”,让打击报复这只“恶虎”收起“尖牙利爪”,让实名举报者可以安心地“拔虎须”,那么实名举报这股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主力量必能逐渐凝聚成势不可挡的反腐洪流,使得违纪官员无处遁形,还社会以风清气正。(张娜)

关键词:实名举报,反腐,违纪违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