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尽快“孵化”爱心妈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0 08: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南兰考,一场意外的大火,7条消逝的弱小生命,一个让人心生敬意的“爱心妈妈”袁厉害,暴露出我国孤儿救助体系中存在的漏洞。

  五孩、小雨、扎根、傻妮、小哑巴……光看这些名字,就能想象他们被父母遗弃,少人问津的生活窘境。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全国逾50万散落民间的孤残儿童的缩影。这样的现实令人心痛,也让人警醒。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目前以国家为主导的孤儿救助制度尚无法保证每一位孤儿都得到救助。数据显示,约有1/3左右的孤儿,因各种主客观原因游离于政府救济体系之外。根据河南省民政厅的推算,全省每年出生的残疾儿童大概5万—8万名,弃婴几千名,但每年通过正规途径经过公安部门送到儿童福利机构的数量仅有1000多名,其他不知下落,有相当一部分散落在民间。我国目前共有孤儿61.5万名,其中民政部门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孤儿有10.9万名,由亲属养育、其他监护人抚养和一些个人、民间机构抚养的孤儿有50多万名。这其中,大量孤儿被“袁厉害们”抚养着。一场火灾事故,也让这些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孤儿院”渐为人知。

  兰考火灾事故,已有6名当地官员被问责。但是反思不应止于此,为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亟须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孤儿救助体系。孤残儿童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幼无所依的他们最需要呵护、最需要关爱。我们的社会不缺少爱心,也不缺少慈善资金。但与之相对应的制度设计及法律法规却不够健全,一些社会组织和团体有心却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笔者曾在一些网络论坛上看到,许多人发帖询问如何去孤儿院做志愿者或捐献物品,但往往无人回应。

  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政府之外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往往能在完善社会福利事业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民间组织成为很好的救助补充力量。一旦出现流浪儿童,马上就有专业的民间组织来负责。可以说,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介入,是弥补孤儿救助的必要手段。

  同时也要认识到,创办社会福利事业仅凭一片爱心是不够的,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和专业知识,这也呼唤着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和社会组织的尽快“孵化”。试想,如果袁厉害得到专业指导和慈善资助,也许孩子们就不会遭此厄运。

  引入社会力量,政府应当在制度设计、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完善以及监督管理上多下功夫。要加大对民间孤儿收养机构和个人的帮扶力度,给予一定的政策性优惠。引导、规范社会性慈善组织,加强对慈善资金的监管、使用,促使这些机构实现管理规范透明化和队伍职业化。

  笔者曾经采访过民间儿童福利机构,了解他们生存发展面临的资金、人才、场地等一系列困难;接触过爱心人士,深深被他们博大的爱所震撼。我们的社会从不缺少袁厉害,却缺少让袁厉害们播撒爱心的土壤、空气、养分。盼望各地各相关部门,体察民间疾苦,延展政策空间,广开凝聚爱心的渠道,让民间向善的正能量惠及最缺少爱的孤儿们。(冯华)

关键词:袁厉害,爱心妈妈,兰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