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当心最低消费抬高餐饮浪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7: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薛红伟

  “点多了吃不完还浪费,点少了又达不到最低消费标准。”近日,有贵阳市民反映,贵阳部分餐馆的“好位置”设了最低消费标准,使不少想清净用餐的市民只能硬着头皮消费,最后吃不完,而且浪费。

  餐饮行业的最低消费线早已有之,对此,一些经营者认为餐饮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而经营者享有广泛的经营自主权,可根据资源品质的不同设定不同价格,而消费者对最低消费有意见完全可“用脚投票”。不可否认,这说法有些道理,但缺少对消费者的考量。

  诚然,确定商品或服务的价格确实是经营者的自主经营行为,但要有两条底线,一条是法律底线,一条是消费者的权益底线。实际上,最低消费很容易跌破底线。如果经营者没有事先告知最低消费的信息,那么就侵犯了消费者的上述权利。退一步讲,即便履行了事先告知的义务,最低消费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最低消费线迫使消费者多点菜、点贵菜、多消费,在客观上造成了更大的浪费,这种现象违背了社会良好风尚,也与“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行动不合拍。餐饮业的最低消费线就是条“浪费线”,而抵制这条“浪费线”是监管部门、消费者和经营者共同的责任。(李英锋)

关键词:最低浪费,餐饮,经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