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医保奖励”不该追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上海市体育局与一家医院签署医疗保障协议,包括刘翔在内的上海市23名奥运会项目世界冠军运动员将享受终身免费医保,另外,4名沪籍教练员也享受同样的待遇。

  此项政策的良善初衷不能否认,给予奥运冠军们一定的特别待遇,既是对他们贡献的肯定,也可以激励其他运动员为国效力。但在另一方面,奥运冠军真有优先获得免费医疗保障必要吗?大多数奥运冠军已获得不菲的政府奖励和商业收入,即使付费医疗,也未必承受不起。而对于那些没有拿过荣誉和奖励又在生活上存在困难的运动员,他们的医疗权益又由谁来兜底?

  尽管目前基本医保已实现全民覆盖,但医疗资源捉襟见肘、配置不均仍然是目前的大难题。按照公共资源配置中困难救济优先的原则,对奥运冠军进行锦上添花,倒不如对生活困难的运动员进行雪中送炭,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公共效用。(刘孙恒)

关键词:冠军,医疗,奥运冠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