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看客围观”要紧不要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6: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是群居动物,能像鲁滨逊那样独自生活的人真不多。而且,鲁滨逊最后还是回到了人类社会里。若他早早想到要在那个小岛上孤独终老,估计他也坚持不到被解救的那一天。

  我们生存的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亲手打造的。虽然每个人产生的影响不同,但是社会环境好不好,每一个人都脱不了干系。因此,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的不是句空话。对别人好,对别人宽容、理解,心存善意,我们的社会环境,就会把这种宽容理解和善意回报给每一个人,那样,我们的幸福感就会更强。

  有些“袖手旁观”的新闻理应带给人们更多的反思。据重庆当地媒体报道,3月17日下午15时5分左右,一男子与救援人员僵持约40分钟后,从解放碑步行街中心一离地10余米的高楼平台跳下,落在救生气垫上。随后,男子被120送往医院。而在此过程中,围观的市民人数不少。从媒体配发的图片上看,“观众”们大多神情“欢乐”,给人的感觉是,看热闹的愿望更大于对当事人施行救助的愿望。

  这样的新闻我们近期也见过。比如,另据媒体报道,上周一场不起眼的小火灾,却引来了数以千计的围观群众,乃至于现场几乎到了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地步。消防队员不得不一边忙着用水枪灭火,一边还得疏散群众,防止高压水枪喷洒到围观群众身上。据河南商报3月7日报道,3月5日,广州白云区一名中年男子爬上一栋三层建筑楼顶称被同乡陷害欲跳楼。众人围观起哄喊:“你跳啊!”该男子说,被这么多人围观,就这样走下去,会被人笑话的。他看了一眼没有消防气垫的地方,然后跳下,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河南这场跳楼惨剧最后的惨痛结果,真的未必就是那些起哄的人心中的愿望。也许某些起哄的人,最大的愿望就是那位跳楼者在众人的哄笑声中走下楼顶,然后得到更多的嘲讽。但是,这几声哄笑,却无疑暴露出了如今某些人心中的冷漠。求助同类、救助同类,都是人的本能。那位男子在楼顶上徘徊良久,其实就是在用行动向人们求助。但是,救助的援手却迟迟没有送到他面前,个别人的恶意,却成了让他走上绝路的推手。这真的不能不让人感慨:那些推他走上绝路的人,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的能力、给人温暖和关爱的能力,怎么能丧失的如此彻底?

  另外,宁波数千人“观赏”火灾,相信绝

  大多数人都仅仅是看个稀奇而已。但是,面对着有可能发生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大多数人的决定居然是通过瞧稀奇来愉悦自己无所事事的身心,这种选择,明显与人类“守望相助”的本性不符。若一个社会,看客越多,有公民意识的人越少,那么,离和谐社会的距离,一定也就越远。

  当然我们也知道,这样的“冷漠看客”还是少数人。曾经的“小悦悦事件”,引起了全国范围的讨论。很多人在那时都曾经扪心自问:如果我是路人,我会不会抱她离开险境?相信绝大多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我们看到了最美妈妈吴菊萍面对女童坠楼危急时刻伸手一接;我们也看到车祸发生时,只在短短数秒,最美女老师张丽莉把自己心爱的学生推到身后,把危险留给自己;还有为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献出生命的长江大学三位大学生……绝大多数人都明白,因果循环,多做好事,心存善念,关爱生命,才是作为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这种想法,应该不仅仅在脑子里,还需要时时刻刻落实在行动上,而不是表现为感叹、不平、抱怨甚至是胡乱泄愤。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环境才能让每一个人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支持和温暖,身边的遗憾和悲剧,也就会越来越少。

关键词:围观,看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