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警惕问题出租车重新上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7: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媒体曝光武汉一批“减配”出租车“下线”后流入二手车市场,一些黑的司机甚至准备对购入车辆稍作改装,冒充正牌的士上路。

  记者发现,仅曝光的这家专门经销二手车的方老板手上,就有两批共计46辆下线车辆的清单。对照12000余台问题车数目,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还有多少辆车已经“下线”进入交易市场。

  春节前,武汉才开始第一波全面更换“减配”的士。距离首次更换时间才一月有余,虽然出租车安全隐患问题解决了,但问题却伴随着车辆再度流入市场而衍生出新一轮问题。很明显,这些车辆是因为安全问题而退出出租车队伍,处理起来就必须考虑安全因素,至少在原有问题解决前,不得以任何形式重新回到马路,相信在此之前,相关部门已经有所考虑。问题是,这些车辆是通过什么途径进入二手车市场的?

  多家“减配”的士所属的出租车公司表示,确实因为存在安全隐患而被集中“下线”了一批车辆,这些车辆“下线”后,已全部交给了相应的更换点,不知道为何流入到市场。如果出租车公司所述属实,更换点在神龙公司,神龙公司有必要就此作出解释,若确有此事,不但要承担相应责任,还必须协助相关部门追回流入市场的问题的士。而如果问题不在神龙公司,那么出租车公司亦有嫌疑。以前述两者为主要调查对象,快速查出问题源头并不难。

  此次事件还牵涉第二个问题,即买辆旧车,私自安装顶灯、计价器等配件就上路载客——克隆出租车。事实上,为什么假的士屡屡被打击又屡屡返潮呢?

  据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线车辆可以“营改非”(营运车辆改民用车辆),只要车辆按规定办理了改色、过户等手续就不违法。只有抓获真正投入非法营运的车辆,客管部门才能严惩没有手续的假冒出租车。

  从操作手法来看,只要给改色、除去标识的车重新装上顶灯、计价器等的士主要“配件”,仿的士一点都不难。市场上有少数商家就是提供此类服务,连车后窗广告屏亦有售。一些二手车卖家甚至主动协助“接洽”或直接提供这项服务。由此看来,自车辆“下线”到重新包装上路,有着一条齐整的黑色产业链。传统的打击方式可能多考虑打击某一处以斩断链条,现在或许要考虑全方面斩断每一个渠道。

  首先,黑的能够冒充真的士,是钻了“营改非”的空子,应当说,“营改非”类车辆并未占到市场较大比例,有没有针对此类车辆加大监管和复查力度呢?再则,鉴于的士“配件”的伪装作用,能不能计价器等的士专用设备在销售上作出一定限制规定或者登记要求呢?

  无论是黑的还是减配车重回市场,最终关系到市民安全,对它们的警惕一刻也不能放松。

关键词:出租车,问题,车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