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因公超速”事件另有看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媒体曝光甘肃武威一副市长乘坐高档越野车以194公里时速超速行驶一事,19日武威市政府回应称,17日上午,该副市长乘坐其他车辆到兰州汇报工作,其他工作人员乘坐该车随后前往,因驾驶员赶时间心切,超速驾驶。交警部门已依法进行了处理。

  总结归纳一下武威市政府的回应内容,其潜台词无非就是:车辆超速时副市长不在车上,超速与副市长无关,是司机惹的祸,而此前媒体报道的“因公超速”事实只是“司机私自超速”。

  事实真相是否真如此,让人充满狐疑。一方面,此前媒体报道称,有武威市政府官员曾表示,已与乘坐车辆的副市长联系过,“他当时并没感到司机开得有这么快”。这意味着,该官员已确认“超速时副市长在车上”,而现在当地政府又否认,究竟谁在说谎?

  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回应的“该副市长乘坐其他车辆到兰州汇报工作,其他工作人员乘坐该车随后前往”,也有许多事实不够清楚的地方。该副市长配有专车,为何还要“乘坐其他车辆”?既然副市长已选择“乘坐其他车辆”,专车事后为何还要再前往?

  实际上,即使我们认同当地政府的说法,相信超速是“驾驶员赶时间心切”所致,也不一定就能得出“都是司机惹的祸”的结论。道理很明显,无论是追随副市长“随后前往”,还是“赶时间心切”,不可能完全是驾驶员的个人行为。即便当地政府描述的经过属实,仅“严厉批评”驾驶员而豁免副市长的责任,并不公允厚道。

  上述事件更深层的看点,并非表面的是否“因公超速”及“领导是否在车上”,而在于事件背后折射暴露出的现行公车制度的系列弊端。如配备弊端——副市长何以能事实上配备原本部级领导才有资格享有的专车,且是相关法规早已明确“原则上不配备”的高档越野车?再如使用弊端——副市长到省城汇报工作,为什么一定非得专车,即使已“乘坐其他车辆”,也须有车“随后前往”?

  该副市长的越野车配置及使用状况,是否符合“简朴政府”和“政府要过紧日子”的要求,无疑值得追问。(张贵峰)

关键词:超速,副市长,因公超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