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华西村打对了四张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1世纪的华西村,已经拥有一个地级市的产值,一个县级市的人口,一个乡镇的面积,却继续维持一个行政村级的低成本管理班子。海内外任何教科书和政治家的顶层设计都解不开现代化制度成本过高的死结,吴仁宝的自主创新不可小觑。

  华西村的经验可归纳成“一二三四”。

  一个内在机制:本源于村社理性的内部化处理外部性风险机制。

  两个最低成本:一是村社共同体以成员权为基础的产权制度及其产业资本扩张;二是用传统低成本的村治结构取代现代化城市高成本的政府多部门治理。

  三个发展阶段:一是点状原始积累,二是线性产业扩张,三是多面向结构升级。

  四个基本特征:一是打红色的社会主义牌获取长期稳定的政治保护和因此不可能被减少的经济资源;二是打白色的资本扩张牌成为天下第一社区资本总量村;三是打灰色的村庄党委公司化的治理方式取代城市政府治理,以及私营经济开发区等多样化牌弱化产业资本扩张中的各种张力;四是打绿色的生态旅游牌保持多元文化及多样化经济结构(包括粮食农业维持村民生计),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上世纪90年代全国乡镇企业全面改制后,特别是一部分改制后的企业不再顾及农民就业、农村行政和社区福利开支的时候,华西村却因为仍然坚持对所有村民的福利制度而大幅节省了现金开支,在宏观经济趋紧的形势下得到新的发展机会。

  华西村不仅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的一种探索,也是一次对集体主义优越性的充分挖掘和成功诠释。(原文刊于3月19日《环球时报》,有删节。原题《华西村的探索鼓舞改革者》。作者:温铁军)

关键词:华西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