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打折可放开,涨价须谨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法制晚报》昨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铁路总公司作为国企巨头,不可能不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不可能以纯市场的方式运作,不能以简单的供需关系,作为涨价与否的标杆。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了解到,按照上级有关部门通知,自3月15日起,该段担当的部分列车将在部分区段实行空闲卧铺优惠票价。据悉,此前该局已根据市场情况试行过短途卧铺票价优惠政策。部分网友猜测,这是否就是铁道部改革后的“新政”,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

  尽管铁路部门表示淡季优惠票价已实施4年,但“第一家”的名号还是出现了。的确,在过去的4年,乃至几十年的时间里,公众没有得到什么火车票打折、优惠的消息,倒是宁可空座也不降价的新闻见了不少。这一回,不管是不是新政,不管是不是政企分开直接带来的结果,改革的影响力已经出现了。

  按照市场化的原则,供需决定价格。既然可以淡季降价,那么旺季涨价就成为可能。这也是公众最为担心的。也许有人会问,只愿意降价,不愿意涨价,这不违背市场规律吗?这话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铁路运输市场是个特殊的市场,关系到国计民生。正因为特殊,才一直是国有经营,没有民间资本进入。在这个前提下,打折优惠,属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控制涨价,则属于让利于民,也算是对多年来民众对铁路建设支持的一种回报。

  铁路总公司作为国企巨头,理应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不可能以纯市场的方式运作,不能以简单的供需关系,作为涨价与否的标杆。所以,惠民惠己的打折降价,权力可以下放到铁路总公司的各个分支公司(目前暂且还称为各地铁路局),但决定涨价的权力,不妨保留在交通运输部的管理部门,甚至更上一步,权且放到发改委。以目前的车票价格作为基准价,下调与上浮,用不同的管理方式来决定。对于民众而言,这样才相对公平。

  其实即便如此,也不能免除公众对铁路票价上涨的担心。石油企业的价格浮动权力目前也不在自己手上,但成品油价格连年上涨。要想避免重蹈石油企业的覆辙,就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采取更多、更具体的措施,比如尝试适当引入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运输行业,比如将铁路总公司进一步细分,出现多个铁路公司,进行竞争。在这方面,航空企业走得更远,虽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仍值得铁路企业借鉴。(程赤兵)

关键词:涨价,铁路,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