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受伤的城管在替谁流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关城管小贩的新闻,差不多以固定频率“暴力上演”。仅昨天一天,湖北英山一名城管队长阻止违建时遭袭致脑死亡;广州一名城管则当街遭小贩砍7刀,同事痛感围观者无人相助。

  若同事上网,他会更难过。即使这是一个无争议的故意伤害刑事案件,即使受害者仍在抢救当中,网友跟帖仍一边倒冷酷的“卫护”凶手,以至于在这样舆论的汪洋大海中,哪怕为受伤的城管说句话,也是犯众怒的事。

  “仇官仇富仇城管”,几成一种思维定势——但凡城管出动,便是悍匪巡街,城管小贩“肢体接触”,必定是城管打人。好吧,城管什么也不做,只在小贩跟前站一站,那也是黄世仁作威作福的发作前兆。正是“暴力”声名所累,才有“眼神执法”“围观执法”“戏剧执法”诸多创新——城管多年来已被妖魔化。

  城管为何多年来如此尴尬的存在?城管究竟是干什么的,他们为什么这么干?恐怕真难有人说清楚。

  官方表述,城管是“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管辖权包括: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无证违法建设处罚)、道路交通秩序(违法占路处罚)、工商行政管理(无照经营处罚)等等。

  诺,奇怪不奇怪,违建房吧,规划局管合法的,违法的城管来管。马路上管扫的是环卫局,管干不干净的却是城管。好吧,小贩。管发照的是工商局,管无照的却是城管……这是多么奇怪的分工,城管是为了给人恨,给人骂,给人泄愤才生的么?

  好,生都生出来了,但管生不管养。北京曾有数字,城管5000人,国家只给150个人的口粮。5000人要吃饭怎么办?罚。

  好,城管以“管理卫生”的名义罚小贩,小贩交了“保护费”,算是被默许的违法,变本加厉损害环境。

  城管真正的目的,是卫生秩序吗?恐怕是饭碗。罚谁呢?没有打过招呼的,看不顺眼的,不怎么身强力壮的,罚了不会托人情的……

  看,如此混乱而奇怪的逻辑。城管为了管秩序而来,结果环境秩序没见好,人心秩序更乱。城管小贩双双成高风险职业,老百姓把城管看成政府的化身……这里面每个环节都成为受害者,何苦来着?

  有人说关键在立法,没有法律依据,城管的职业和生命得不到保障,小贩的生存权利和状态得不到保护,老百姓于城市秩序中感受不到人性温暖,或者说,城管没有审批权以维持表面上的文明,最后只能双方比拼原始的暴力。

  是的,但比立法更上溯一点,恐怕是城市管理思路还没有理顺。政府要的是容貌上的排场,还是人心的同向?政府管理是依法依规,还是人治官治?各职能部门的权责义务,如何依法对等,而不是挑肥拣瘦,弱肉强食,把城管从不明不白,不清不楚的身份中解脱出来,只怕更有用些。(鲁珊)

关键词:城管,小贩,秩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