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如果地铁上出现秽物怎么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广州“大便弟”在网络上曝光后,3月17日,北京地铁13号线也出现大便,再次引起公众对此类现象的关注。北京地铁对此表示,地铁是公共场所,乘客应注意公德。(3月19日《新京报》)

  地铁空间狭小,又处于完全密封状态,一旦出现大便之类的秽物,自然臭气熏天,令人只能掩鼻远避。这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出行,还会造成运力资源的浪费,你说谁敢在大便旁边就座呢?因此作为旅客,应充分考虑到地铁的特殊性,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不把秽物遗留在地铁内。譬如带着小孩的家长,就可以事先准备好旧报纸、方便袋等,以备急用。

  问题是,尽管人们都对在地铁上排泄秽物予以声讨,但这并不能完全杜绝此类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我想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当然是每个站点都要设立厕所,闸机内外最好都要有,蹲位也尽可能多一些,这样就能方便旅客下车解决三急。同时,厕所的标牌指示也要清晰、醒目才好。

  万一出现了呕吐而婴儿大便之类的情况怎么办呢?我觉得,一方面地铁方面可设立应急电话,公开张贴。这样只要有乘客拨打这个热线,保洁员就能提前做好准备,第一时间找到目标进行清扫。另一方面,还可在地铁车厢内设置简易的秽物处理包,在里面备上木屑、纸簸箕、硬纸片、一次性手套等物品,以方便乘客自己去清理秽物。

  地铁现秽物虽然只是小概率的偶发事件,但一旦真的出现,却会造成很坏的影响,所以应该当作一件大事来对待。乘客和地铁公司双方,都需要为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而共同努力。(吴应海)

关键词:地铁,秽物,乘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