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手握给出“差评”的权利很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吉林市民于女士在网上买了一款护肤品,使用之后发现脸部不适,给了卖家一个差评。此后10天,于女士先后接到500多个骚扰电话,要求她更改评价。(19日《东亚经贸新闻》)

  网上购物方便实惠,自然风险也要大一些。遇到不满意的商品,给个差评,是消费者再正当不过的选择。然而没想到,于女士的这个差评,居然遭到卖家聘请的“打扰公司”的围追堵截。这事一方面说明淘宝网上的商家素质本身良莠不齐,另一方面也说明对网上购物这一块亟待加强规范和治理。

  对于女士个人而言,这当然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但换个角度看,从这个事情中人们未必不可以品出一些正面的信息。于女士可以对不满意的商品给出“差评”,说明作为一个消费者,她有表达意见的渠道和权利;卖家对她的这个“差评”做出过激反应,也说明这个“差评”不是做做样子的,更是无法删除的,确实会对卖家的声誉乃至经营产生很大的影响。进一步说,聘请“打扰公司”是需要花钱的,这个“差评”多多少少会倒逼卖家出于成本的考虑,主动地去反思进而改进其产品和服务质量。

  什么是消费者权益?不是一年一度的“3·15晚会”,不是商家在电视广告上的卖力讨好,而是让消费者真正拥有对商家“差评”的权利。你手握给别人“差评”的权利,就有了与比你强大的资本进行平等对话和博弈的底气,商家就不敢无视你的诉求。进而言之,真正的市场经济意味着我们手握“差评”的权利,当我们遭遇不公的时候,可以独立自主地表达意见,并且这种表达能够对对方形成压力。

  目前,在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拥有这种权利。在商场超市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我们可以给“差评”吗?可以,但先得和商场超市交涉,未果之后再拨打消协电话,再不行打官司。一番折腾下来,你会发现维权成本可能要远远高于你买的商品价格。更强大的垄断企业呢?火车站票和坐票同价,银行收费多如牛毛……这个时候,你有给“差评”的权利吗?给了“差评”有人理吗?

  当我们手握给别人“差评”的权利,我们的利益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什么时候,商家、垄断企业乃至职能部门,能真正对消费者和民众的“差评”有所忌惮了,或许就是该得“好评”的时候了。(吴龙贵)

关键词:权利,差评,网上购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