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比怀念更重要的是继承“吴仁宝精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仁宝说:“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疼,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这是我的原动力。无论任何时候,我都坚信一点,共产党是要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的。什么是社会主义?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03月18日 新华网)

  从昔日人人穷得没饭吃,到今天家家住别墅、户户有汽车、人均存款超百万元,华西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创造了中国农村多项“第一”,他也被人们誉为“农民思想家”“中国农民第一人”。吴仁宝的一生可谓是传奇的一生。

  “病骨支离纱帽宽,孤臣万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敬佩陆游,不仅由于他的诗才,更是为他弥留之际依然挂念“王师北定中原日”的执着。心系祖国,公而忘我。吴仁宝,是当今的陆放翁,没有千军万马的调度,仅靠自己的一双手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成了中国“天下第一村”,国际公认的“中国的新加坡”,自己也跻身于“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华西村家家住上别墅,他却仍旧不肯搬离多年的老房子;弥留之际,他没有家事交代和嘱咐,却一再叮嘱大家“好好学习两会精神,研究全村工作和生产销售……”在他看来,工作,是他的命!

  “我是穷过来的,看到有人穷我就心疼,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穷人过好日子,这是我的原动力。”心系百姓,百姓的幸福是他孜孜不倦的源泉。披星戴月,任劳任怨。百姓,是他的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吴仁宝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君子。“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是他的一贯原则,付出最大的辛劳,拿最少的工资,住最破旧的房屋,牺牲自己,成全村民,他乐此不疲。

  他就像一架永不停歇的播种机,他渴望着把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农民的心里,播撒到更广大的土地。几十年来,他带领华西农民坚持共同富裕,走出了一条具有华西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对于吴仁宝最好的怀念不是铭记而是传承,不是树碑而是发扬他这种精神。吴仁宝走了,但是还会有更多的“吴仁宝”成长起来,华西神话也成了一个模板,为全国的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曹金金)

关键词:吴仁宝,华西村,新农村建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