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春运当列入铁路市场化的“公益保护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0 1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兰州铁路局发布消息,推出空闲卧铺优惠票价,涉及兰州客运段的19趟列车。记者了解到,此举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其旗下第一家推出实施淡旺季不同票价的铁路局。(3月19日《北京晨报》)

  铁道部“拆一分三”,不少人担心,铁路走入市场化,火车票价岂不是要大涨?但是理性来看,也未必如此。因为市场化的铁路,和公路、水运、航空处在了竞争关系上,想涨价也要乘客买账才行。再说,如果真以性价比来分析,以前的貌似“低票价”也未必真的就低。因为政不政、企不企的“政策保护票价”,往往隐藏着数不清的浪费和腐败,而这些成本,最终也还是要加到乘客身上的。

  因此,我们也不妨综合算算账,市场化的铁路,一是会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线路、不同车种,定出不同的票价,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选择;二是会根据社会客源、公路航空等竞争对手综合情况,在性能价格比上做文章。或许价格上可能会有提高,但是如果在相应服务上有提升,价格就未必是唯一值得关注的问题了。

  但是以铁路本身的行业特性,以及铁路与国民生活的密切程度来说,铁路的完全市场化之路,也必须要建立在相应的前提之下。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铁路客运既垄断运营、又有春运这样“供求极度失衡,价值规律几乎不起作用”的恒定市场。只要铁路运营还没有走出“只此一家”的格局,只要春运期间“运力成为最主要矛盾”的现状没有改变,只要其他交通工具还无法替代铁路“大众长途”的作用,铁路的市场化就不能仅止于舆论约束,春运就应当通过一定的形式,列入铁路市场化的“公益保护区”。(马龙生)

关键词:市场化,铁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