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定制酒的“委屈”你未必懂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8日,有网友在微博上以图文的形式爆料称,四川监狱系统在五粮液酒厂定制了价格不菲的五粮液专用酒。此消息引发轩然大波。记者采访了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苏某称此酒并非五粮液,而是四川省监狱系统2010年向五粮液酒厂定制的接待用酒。

  民众对“定制”有点想法,不难理解:权力定制的意思,跟开发商精装修“定制”的缩水品牌,显然不可同日而语,因为前者是实打实的VIP。一般而言,低端酒是不需定制的。加上这些年,“定制酒”、“特供烟”等传出的“绯闻”无数,权力一旦偏好“定制”,难免不令人浮想联翩。

  客观地说,公款消费自然不等于公款浪费。如果“每瓶酒在100元到200元之间”属实,舆论监督也很难论证出这个价码的定制酒一定就是违法违规:一者,的确目前尚未明文禁止“定制”;二者,这价格似乎也比市售五粮液低很多。如果以上是无欺的真相,这“系统定制酒”简直就是勤俭持家的典范。道理不复杂:没有这一两百的定制酒,就得端上成百上千的高端酒,贵贱轻重,一目了然。

  于此而言,定制酒可能很“委屈”。但这样的“委屈”显然建立在以下几个逻辑前提上:一是公务招待无酒不欢,二是吃啥喝啥反正都是预算埋单。于是就出现一个悖论:公众判断公务消费是以“洁版”为标准,认为不该胡吃海喝;但公职部门恒定公款消费的尺子要“大度”得多,往往是遵从“上限”考量——如当年的茅台高管,就曾抛出“不喝茅台喝什么酒”的反问。

  定制酒也许是出于节俭的想法,但本质而言,这顶多算是“次坏选择”,与最坏的浪费相比,定制也许是合适的;但与检点的权力消费相比,任何定制都难自证清白。真正的问题是,如果不是有定制酒商标的“铁证”在,假设相关部门直接去消费酒中“高富帅”,喝得无声无息,谁能从酒瓶子上看出这是哪个系统消费过的呢?

  如果公权都能装进合法合规、合乎民意的“笼子”里,有关公款消费高端白酒的“爱与哀愁”、有关定制酒的烦恼,估计就都能烟消云散了。(邓海建)

关键词:定制酒,消费,五粮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雨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