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监管到位也能给餐具消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6 0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一度“3·15”,记者调查发现,知名连锁餐厅吉野家,米煮前不淘,饭过了该废弃的时间没被倒掉,只需篡改一下标签;新进员工不看健康证,上班不必洗手,喝过水的碗装汤直接端给顾客,抹布掉进锅捞起就行;操作规范高挂,实际执行却早走了样……这样“不拘小节”的餐馆,相信,吉野家只是“之一”。

  比起餐馆,餐具消毒配送的专业企业状况更称得上触目惊心。神经不够强壮或有些洁癖的人,想到自己曾用过这样的餐具宴饮,恐怕都会恶心欲吐。这些记者们随机进入的消毒餐具工厂的境况并不难被发现,哪怕他们并无资质,却都是生意兴隆、从没人来监督、检查。开餐馆的乐用“消毒餐具”,因为省事、赚钱还能签约“不负责任”;卫生执法者不说自己不作为,还能推脱说“目前没有政策对卫生部门去厂家及餐馆检查的频率作出规定”。

  事实上,媒体记者已经连续数年,对于消毒餐具不合格、行业失规的状况作过跟踪报道,从个别地方到全国各地,情况大抵相近,年年如是。明明关乎着成千上万消费者餐饮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关乎餐饮行业的持续稳定经营和赢利,但在“管事的人”们看来,餐具恐怕只是小物、小事,“3·15”这天说说就会过去,不值得较真。要引起重视,下狠手治理,看来除非是“出事了,出大事了!”

  回顾我们近些年出过的各种公共安全方面的“大事”,大多也正是缘于对规范、规矩的轻忽、违犯,缘于对细节小事的马虎、怠惰。几名无资质电焊工的随手操作酿成夺命火灾,随意压缩几十秒灭菌时间让一家药厂的注射液成了致命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尤其是在直接影响公众健康的食品、餐饮行业里,任何一点失范失序都可能会带来难以收拾的社会后果。

  如果我们总是习惯于在“出大事”后再搞突击运动式的严查严打,而不致力于做好日常性的规范管理,时时刻刻保持对制度的严格认真执行的话,便永远只能疲于应对、被动善后。各种“管事的人”,与其惶惶然担心“出事”、怕被人监督,不如多自律、勤作为,将责任负在前头为好。(姜泓冰)

关键词:餐具,消毒,餐饮行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