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复印高收费是公共服务寻租的缩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1 10: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微博曝光在江西省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复印卷宗时,每页被收费3元,近万页卷宗就花了29000余元。此事引起社会热议:复印材料高收费现象在各地普遍吗?生活中还有哪些此类现象?应该怎样规范公共机构乱收费标准?(1月20日《人民日报》)

  我想起两年前儿子住院复印病历的事情。因为医保报销需要病历,医生要求出院结算完后,统一到指定的病历房去拿。本以为可以直接领取,殊不知医院以原件存档,只能复印为由,十几页的病历便收了二十多元。很明显,病历复印已然变成了医院增收的产业链条,将病人本应享有的权益,当成特殊的商品兜售。

  天价复印费的特点,一是提供复印的原件不能个人保管;二是要在指定位置复印。这种状态,在档案馆、图书馆、高校,乃至行政机关,都存在一些类似问题。随意在百度上检索一番,就能发现很多关于复印病历或各种证明及材料时要价过高的投诉。

  我认为,医院、图书馆、档案馆、行政部门等都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很多便利性服务应当主动为公民免费提供。在特定情况下,由获取人支付复印的成本是合理的,但绝不能变成漫天要价的筹码。畸高复印费折射出公共服务中以权力寻租的思维痼疾,与很多部门“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思维如出一辙。

  复印高收费是公共服务寻租的缩影,治理时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着眼于完善公共服务制度设计。尤其是要加强监督制约、投诉问责,必须遏制住借成本高等理由在为民服务中大肆牟利的冲动。(房清江)

关键词:复印,收费,病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