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浓浓司法情 和谐中国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3-12 15:0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市卢龙县卢龙镇司法所所长 金会存

  我是司法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工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1995年,是我从事司法工作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新任职的基层司法员,对司法工作一无所知,我纠结过,彷徨过。但是经过慢慢接触,我终于感受到基层司法工作的重要。有一件事我到今天还记忆犹新:我们县城北五里台村村民陈某与只有一河之隔的迁安市耿庄村耿某40年前结婚,育有3个儿子,双方因感情不合已离婚10年,大儿子二儿子随父亲陈某在卢龙,三儿子随母亲耿某回迁安再婚,当时因为种种原因娘俩的户口一直没有迁走,双方互不来往。由于县城搞开发,耿某和三儿子应分得1.6万元的补偿款,村委会将补偿款打到了陈某的户头,陈某拒不支付给前妻耿某。耿某找到司法所请求调解。考虑到耿某不便回村,我便在镇调解室开庭调解。可是讲明了相关法律后,陈某还是固执己见,首次调解不欢而散。下午下班后,我和同事们来到村里,找到了陈某的两个儿子了解家庭情况细节,寻求调解的突破口,同时争取了陈家长辈的帮助,工作一直做到了深夜。第二天,我再次开庭,半天的时间,我将补偿款分配以及两个老人今后的赡养都做了调解,当场达成了协议。公平的调解让陈某的三个儿子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我的手由衷地感激说:“我们亲弟兄,十多年来骨肉分离,多亏你把我们又重新聚到了一起。”此时我深深地懂得了基层司法人员不仅是公正、严明、廉洁、奉公的代名词,更是群众最忠实的“倾听者”、矛盾的“调解者”、生活的“帮助者”,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做好司法工作的信心。

  卢龙镇是卢龙县最大的一个乡镇,辖区80个行政村,7万余人口,处于县政府所在地。随着县内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的矛盾日渐突出,社会上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也相继增多。2006年底一个寒冷的深夜,有上千人口的朱庄子村与某企业因合同纠纷产生矛盾,引发数百人集结,准备进京上访,镇政府连夜组织人员进行疏导。为缓解村民的激动情绪,我受命迅速前往该村做稳控工作。当日凌晨4点左右,我们的车赶到村口,马上被上百受煽动蛊惑、不明真相的村民拦堵,几十名小青年开始要拿石头砸车,还要把车掀翻,恶性冲突一触即发,我急中生智,喊出了其中几个人的名字,严厉的警告他们:“今天如果出事,就由你们个人负刑事责任!”当场镇住了闹事的人,我找来村里原来的老支书和我的同学,发动他们一起逐个做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直到天亮,村民的情绪平稳下来,聚集的人群逐渐散去,才发现自己的棉衣已经湿透了。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三年的武警部队生活练就了我在工作中敢于直面危险、冲锋在前的顽强意志品格,镇里的领导和同志们私下都称我为“救火员”。我知道,这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和期待。我也下决心,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我的梦想也很普通,那就是让法律公平公正,让群众安居乐业。

  一个周末的早晨,我接到镇领导电话,说复盛公酒厂修路遇到了阻力,让我去处理。我马上放下手中碗筷,立即赶往现场。原来企业为了交通方便无偿给村里修路,许多群众因为个人利益阻止修路。我把矛盾进行了梳理,发现大部分闹事群众是因为修路要垫高路基,担心雨水灌进自家院子,看到村民提出的要求确实合理,我找来施工队的负责人,要求他们在挖路基时,用多余的土帮这些家村民把院子垫高,并与酒厂协商新修路面与原路面同等高度。还有一家村民称后院排水不畅,阻止修路。我让施工队给他家安了两节排水管。第三批闹事的又来了,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位姓许的老人带着两个儿子准备了镰刀和斧头,死活不让施工。我很不解:是什么原因,让老人这般生气?本来修路是让村民受益的大好事,怎么弄得怨声载道?我把老人请到了村委会,倾听他的怨言,原来是在前两天他就和酒厂因为过道发生过肢体冲突,老人右手小指骨折。我引导他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利用法律解决个人问题。在我的不断劝解下,老人表示暂时同意施工。为防止再出意外,我在施工现场盯了一天。晚上回到家,还惦记着修路和老人的善后赔偿问题,彻夜难寐。第二天一大早,我在地里找到了老许,希望帮助他化解与酒厂的纠葛。老人提出的伤害赔偿等诉求,我一一帮助分析,及时和酒厂负责人电话沟通,三个小时的协商,基本达成了一致意向。在调解即将结束时,我发现老人的手机坏了,便主动拉着老人一起到县城去修理。一路上和老人唠起了家常,贴心的话语感动了老人,回来下车时,老人拉着我的手说:“小金啊,就冲你这泥腿劲儿,我啥也不说了,放心吧,有你在,我绝不再闹了!”

  2012年12月24日,大雪纷飞,夹河滩村村干部跑来说村里就要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原来,村民王某怀疑妻子与本村朱某有暧昧关系,出手打了妻子,妻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至今已经8天杳无音讯。红了眼的王某怒气冲冲地找到朱某将其痛打了一顿,不顾派出所的警告,扬言说,如再找不到妻子,就要朱某的小命。连续几天拿刀徘徊在朱家门口,朱某不敢回家,王某5岁的儿子也因为想妈妈病倒了。

  我和所里的骨干立即入村稳住王某。下午,经多方打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在外乡镇的一家小旅馆,找到了当事人朱某和王某的妻子,经过一番耐心的劝说,将二人带回司法所。人找到了,众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经过了解,王某的妻子是云南傈僳族妇女,没有上过一天学,根本不懂法律,嫌弃丈夫是个驼背,要通过离家出走达到离婚目的,寻死觅活边说边哭边闹,说回家自己就割腕自杀。可是她如果这样一走了之,马上会毁了两个家庭。老实厚道的王某情绪还很激动,依然宣称非要同朱某来个鱼死网破。我安慰他说:“大哥你不要激动,在整个事件当中你是一个弱者,也是无过错方,大家都同情你。但是做事要遵循法律,你要相信法律的公平,只有法律才能保护你的权益。另外,你还要想想你5岁的儿子,他还需要你抚养长大成人。”在我的反复劝说下,王某的情绪慢慢平复,态度也有所缓和。

  寒冷的冬夜,外面已是零下十几度,可是司法所依然是灯火通明。我们轮番做工作,努力将三方矛盾转化为家庭内部矛盾,僵局渐渐被打破。最后我打出了一张亲情牌,让村干部把王某的儿子接来。当分别了8天的孩子出现在王某妻子面前时,王某妻子强硬的心也软了下来,泪水夺眶而出,我趁热打铁让王某当面赔礼道歉,表示今后一定不计前嫌,善待妻子。一家人抱在一起痛哭起来……

  这个圣诞前的平安夜,当别人都在家中陪伴亲人的时候,我们司法所的同志们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对于我们来说,千千万万普通百姓都能平平安安,才是真正的平安夜。

  说真的,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所从事的都是些看似家长里短的小事,但这些婆婆妈妈的小事,却正是各家各户的大事,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发展。18年来,我调解疑难民间纠纷457起,参与化解百人以上集体访18起。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河北省人民调解能手、省“十佳”人民调解员,秦皇岛市劳动模范、市级平民偶像。我愿以我的浓浓司法情,托起和谐中国梦!

关键词:司法,和谐,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