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活力社会不需要“被世袭的青春”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龙敏飞 2014-06-05 11:03: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系大四学生胡均伟,婉拒父亲让他接手家里年收入近百万元的汽修厂的要求,表示自己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胡均伟所说的“不错的工作”,其实只是一个小小的地摊,卖一种大多数人都没听说过的东西——酸奶。(6月4日《重庆晚报》)

  前不久,国企“二代世袭”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也加剧了公众对社会不公的焦虑。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7%的受访者确认身边存在“职二代”,89.6%的受访者认为“职二代”普遍存在伤害了就业公平性。

  就“世袭”来说,其弊端显而易见。一则,不是每一个世袭者都能很好地承担起自己的职责,那无论是对家族企业的传承,还是对社会活力的激发,都是弊大于利的;二则,世袭将会加剧社会阶层的固化,让“龙生龙凤生凤”成为一种现实常态,但现实社会,更应呼应“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意识,因为后者所营造的社会,无疑是更加公平与公正的。而这些,也是公众对“世袭”充满焦虑的根源所在。

  当然,自家的私企父传子,是天经地义的,一点问题没有。我们只是想表达这样的观点:在让孩子接手时,更应尊重孩子的意见。以当前的现实案例来陈述的话,胡均伟并不是说未来不会接手家族企业,而是希望自己的青春不被世袭,希望自己在年轻时,能够选择自己最爱做的事情。就这一点来说,胡均伟的选择是值得点赞的。而选择自己更加喜欢的事业,其也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对整个社会而言,也是利大于弊的。

  活力的社会,的确不需要“被世袭的青春”。对一些富家子弟而言,如果其一开始就选择了接手家族企业,我们应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过,对于另一些特立独行、在青春的年华不愿接手家族企业的人来说,我们更应鼓励这样的行为。毕竟,青春不被世袭,社会才更有活力。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最爱的、最想干的事情去做,那才会做得更好。对个人而言,这是一种成就感;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活力的体现。无论胡均伟年长后会不会接受家族企业,他最起码可以骄傲地表示,他有着一段没有被世袭所侵扰的青春,他活出了自我。而这样的姿态,理应为每一个年轻人所信仰。(龙敏飞)

关键词:国企,二代世袭,富家子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