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不盖章不收费不办证”才是“好帮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蔡晓辉 2014-06-04 11:1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郑州市的“西瓜办”火了——5月28日,郑州“西瓜办”开通官方微博,萌萌的名字吸引了众多“小伙伴”;一则求关注的微博,在短时间内,引来8000多次转发、4000多条评论;到6月3日,“西瓜办”已经有2万多粉丝。

  “西瓜办”引来赞、弹一片。赞者认为,这是为瓜农和市民服务的新尝试,好事一桩;弹者认为,这是政府对市场乱插手,还戏谑说“坐等北京炸酱办、天津包子办、长沙臭豆腐办、兰州拉面办走起!”

  西瓜虽小,但“西瓜办”事大。在精简机构、审批“瘦身”的大趋势下,郑州“西瓜办”是不是逆流而动,成为政府又一只“闲不住的手”?

  联想到同样“出身”于郑州、最终以笑谈收场的“馒头办”,人们有理由提出上述质疑。2001年初,为了“让市民吃上放心馒头”,郑州市成立“馒头办”,对全市馒头生产销售实行审批制:用什么面粉,“馒头办”说了算;没有“馒头办”颁发的许可证,商贩不能生产、销售馒头。除此之外,厂家还要支付交通费等若干费用。结果非但没有“办”出更好的馒头,反而引发了许多问题,其间因为收费标准不统一,甚至还发生了市“馒头办”与区“馒头办”的利益冲突事件。

  “馒头办”的前车之鉴说明,政府直接干涉、管理微观市场行为,一则成本高,二则效果差,更可能在部门利益驱动下产生消极腐败现象。那么,“西瓜办”会不会重蹈“馒头办”的覆辙?

  细读新闻,可以发现,“西瓜办”和“馒头办”有很多不同。比如,“西瓜办”由多部门临时抽调人员组成,工资均由本单位发放,日常办公经费由市里拨付;比如,“西瓜办”主要职能是协调销售点设置、瓜农进城等相关事务;比如,其工作指导原则是“不收费,不盖章,不办证”,也就是说,“西瓜办”只是综合服务者,而非管理、监督者;只有服务之责,而无收费之权。

  翻看“西瓜办”的微博则可以发现,其内容有天气预报信息,温馨提示进城瓜农及时关注天气;有“每人一个瓜,瓜农早回家”的帮卖“吆喝”;有“我们‘西瓜办’还很年轻,需要亲们呵护”的呼吁和沟通……人们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而不是对市场的直接干涉;是与时俱进、利用自媒体等先进手段搞好服务的真诚,而不是“馒头办”以服务之名行创收之实的私心。这样的“西瓜办”受到人们欢迎,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收费不盖章不办证”的“西瓜办”,才是瓜农和市民的“好帮办”;这样的机构多一些,政府的公共服务就会更到位些。(蔡晓辉)

关键词:郑州,西瓜办,官方微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