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先看病,后付费”能推而广之吗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武洁 2014-06-01 09:2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5月1日起,广州番禺玛莉亚医院尝试患者看病后按自己的实际满意度高低,自由交费。这种模式推行近一个月,参与患者有4400人,没人逃单不交钱。4400名患者就医涉及总费用190万元,患者自主定价亏损27万元,占比14%,“这些亏损额度,在我们可承受范围之内。”邵可立说。(5月29日《新快报》)

  这家医院的“先看病,后付费”试验的确令人欣慰。患者看来完全值得信赖,医疗机构似乎也大可打消“先诊疗,被欠费”之忧。事实上,对于医疗机构而言,治病救人其实本是天职所在。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医疗机构也同样概莫能外,大到医疗设施、医疗器械的投入,小到各种医用耗材,无不构成治病救人的必需成本。无论先后,其实迟早得收费。然而,假如在治病救人之前,非得先交清各项费用,否则便得吃医院的闭门羹,无疑是让医疗机构的治病救人天职打了折扣,甚至不免让公众对医疗机构生出“拿钱买命”的质疑和不满来。先诊疗,后付费,而且连押金也不必先交,无疑有望让医疗机构治病救人的天职从此实至名归。

  不过,医疗机构固然有先诊疗的义务,但先诊疗却不能缺少必要的前提与保障,例如,先诊疗的成本由谁支付?如何结算?怎样兑现?要让“先诊疗”成为医疗机构自然而然的选择,显然不能缺乏必要的财务支撑和制度保证。即以上述“先诊疗后结算”试点为例,“后交钱”如何落实,其实才是“先诊疗”能否兑现的关键前提。

  从广州这家医院的试点结果来看,推行近一个月,没有一人逃单,而因患者自主定价亏损占比14%,也完全在可承受范围之内。这一结果其实充分说明医疗的公益性与先行救治,完全可以大胆推行,而不必有太多的后顾之忧,不必因为担心患者欠费而阻滞不前。

  乍一看来,零欠费率的确相当完美,患者自主定价的亏损也完全在院方可承受范围之内。但是,仅此恐怕还不能证明“先看病后付费”可以推而广之。首先,作为一家民营专科医院的试点,其实验结果是否具有普适性,还需打个问号,而“先看病后付费”,究竟是这家医院的未来策略,还是仅仅是短期试验,又抑或带有营销性质的炒作,也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试点结果的客观公正性;其次,既然患者定价造成了亏损,其实说明这样一套游戏规则,仍然存在漏洞。后付费的患者未必愿意为先看病而足额埋单,14%的亏损非但不是个小数目,最终由谁来埋单,仍然需要明确。

  一言以蔽之,“先看病,后付费”试验无人逃单,固然看上去很美,却并不能因此便得出过于乐观的结论,也不能就此掩饰其背后的问题,如何通过制度的完善来保证“先看病,后付费”的良性运行,仍然是绕不过的课题。(武洁)

关键词:先看病,后付费,玛莉亚医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