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有多少人知道医疗决定不了健康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张田勘 2014-05-28 11:21: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5月25日的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连续抛出“高血压是疾病吗?”“高血压需要治疗吗?”和“如果你得了高血压,你治疗吗?”三个问题,开启了其题为《对疾病危险因素控制和疾病筛查的思考》的报告。

  在对这三个问题进行解答后,韩启德指出,“医疗对人的健康只起8%的作用,更多的是由生活方式、生活条件、经费保障来决定的,因此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好、更全面的看法。”韩启德自称他的观点是“颠覆性的意见”。但这是他作为一名专业人员在掌握了充分的信息后获得的观念和看法。这也是信息不对称理论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而已。

  在医学和医疗领域,医护专业人员是掌握信息比较充分的人员,而病患者和公众则是信息贫乏的一方。由于掌握的信息不同,人们对医疗和保健行为做出的决策和行为也不同。例如,一项研究表明,除去老年人,做不做健康体检,对死亡率没有影响。但是,现在几乎所有民众都被鼓励去做体检,而且无论出现什么结果,人们还会被鼓励去做进一步检查。但医护人员未必会这么做。

  现在,韩启德所做的就是向大家多透露一些信息,以阻止更多人接受和进行太多的过度诊治,以理性的眼光看待医学和医疗。赞同他观点的业内人员也有一些。

  例如,与韩启德关于高血压看法相似的,是肥胖不是疾病的观点。美国耶鲁大学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卡茨指出,肥胖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危险因素。如果把肥胖定义为一种疾病会“误导”成千上万的人,让他们以为他们身心不那么健康,并让那些看起来健康但超重的成人及儿童加入到病人行列,增加医疗费用和风险。

  当然,专业人员提供的信息未必能说服普通公众,因此,可以观察专业人员如何对待疾病,以获取全面信息,从而增加自己决策的合理性。不过,现实的情况是,在医学专业人员难以向公众传递真实而全面信息的情况下,要观察到医学专业人员怎么做就更困难了。

  不过,在如何对待疾病和诊治上,也并非看不到专业人员是怎么做的。国外的专业人员就提供了一些蛛丝马迹。英国利物浦骨关节中心整形外科医生克里斯·沃克是不做X光检查的人,因为X光对身体僵硬和疼痛发现不了什么问题,只要没有重症关节炎的明显症状如持续疼痛或夜间疼痛,就不做X光检查。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精神病学高级讲师乔安娜·蒙克里夫博士则决不服用抗抑郁药,因为抗抑郁药完全没有好处。

  关键的问题是,这些医学信息有多少是专业人员愿意向公众透露的?这样做至少有几种风险,一是自断自己的饭碗,二是受到业内人员的反对。更重要的是,谁都可能承受不起认识自我和批评自我的负担。例如,今天,认同韩启德“人们把医学误当作魔法”这一看法的专业人员并不多。

  但是,根据信息不对称理论,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可以通过向信息贫乏的一方传递可靠信息而在市场中获益,并同时让信息贫乏的一方也获益,这就是双赢。所以,医学专业人员向信息贫乏的公众透露一些信息同样会让双方都获益。创造一个让更多的人享有更全面医学信息的环境需要有更多像韩启德这样的专业人士,如是,公众的健康就有更多的保障,公众在有福的同时,专业人员也有福了。(张田勘)

关键词:高血压,疾病,治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