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争当屌丝,不止是矫情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6-05 11:12: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段发生于2012年的视频最近突然火了起来:昆明某路段,一辆捷豹车与奔驰车起争执,捷豹逆行到奔驰车前,将其逼停。捷豹司机用手猛击奔驰车盖,随即与其车主厮打起来。奔驰男边打边怒吼:“有钱就拽,你爹妈没教你,穷人也是人啊!”视频有点年头了,可它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却似乎时时刻刻困扰着每一个人。

  两个吃撑了的人互殴、斗气、斯文扫地,是警察该管的事,这原本引不起多少人兴趣,但奔驰男的这一句为穷人呐喊的话倒真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不少国人羞于谈穷,但凡开同学会,个个都是成功人士,穷人一向是比较低调的,突然冒出一个开奔驰的代言人,让人摸不着头脑。开奔驰的都是穷人,那些个骑电瓶车的、坐公交车的怎么办,大伙实在淡定不起来。

  其实,开奔驰的未必是富人,社会上喜好扯大旗的人多了,但一定要说自己是穷人,没有几个人能接受的。我想,是另外一辆车让他心虚了。要不然,换作这人骑的自行车,就该是另一套话语体系了,还不一定拽成什么样呢?

  都说穷人跟屌丝是连在一块的,其实富人又何尝可以安心呢?在真正的穷人面前,豪华型奔驰男是高富帅,来到奢侈型捷豹男面前,自己又成了屌丝。百万富翁在人前得瑟,在千万富翁面前一样气短。哪怕你家产上亿,数亿又怎么样,还有数十亿元的人在你前头。而财富在权力面前又底气不足了,一个区环保局局长就敢断言,分分秒秒就可以搞垮一家企业。柳传志算是常人眼中比较吃得开的人物吧,可他坦言一样被一些小官员算计。哪怕你家产万贯,听到这样的话,一样心里拔凉,不知道哪一天自己就得罪哪尊菩萨了,惶惶不可终日,你还得瑟得起来吗?

  一个追求财富的社会并没有什么错,财富在任何社会都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但良好的社会保障、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能平衡财富的负能量,让大家放下财富的负担,追求各自的幸福。一旦这些东西缺失了,金钱和权力就成了衡量标准,什么事业的成就感、人生的满足感都是浮云,即使扫地扫成劳动模范,这种原来光荣的事也会有人耻笑。每个人都承担着多重角色,为人父为人子,既然为人父就得有做人的尊严,可很多时候,你在社会面前又不得不卑躬屈膝。那么多角色,那么混乱的标准,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自己,焦虑、没有安全感成了常态。

  也许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自己竟然会不由自主地做了身外之物的奴仆,真实的自我早已远去。你只能在内心舔着伤口,在一个寂静的角落里蜷缩起身子暗自疗伤,却不敢作一点挣扎,因为第二天,你又会被滚滚红尘裹挟着奔走,该笑的笑,可该哭的时候却不敢哭,要是不识相,会被视为摆谱、脑残,沦为笑柄。

  如此说来,争当屌丝,不是一群人无聊的抢地盘滑稽戏,而是社会心态的表现。这种行为,看起来矫情,未必不是明智之举,因为你确实不知道,哪一个巴掌就把你打回原形了。个人价值成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之类的分量比拼,找不到个人存在的价值,人们只能从相互比较中取得身份认同。在不少时候,跟富人比,穷人是屌丝,跟权力比,富人也是屌丝,富的还有更富,权力还有大小,所以,在内心的深处,谁都可能自认为是个屌丝,差别只在于,谁比谁更屌一点。

关键词:穷人,屌丝,价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