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火车票“不能”挂失有没有理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毛建国 2014-06-05 10:2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实名购买的火车票丢失后,凭身份证不能退票和改签。当记者向12306反映这一问题,并提出能否向铁路总公司提出合理建议时,工作人员再三强调这是规定,不能帮忙代转。(《解放日报》6月4日)

  “我承认自己弄丢车票有责任,但实名存款能因为存折丢失就不返还存款吗?”消费者用存折比喻火车票,铁路部门可能并不认可,因为两者存在很大区别。要实现对丢失车票的退票,其技术要求和因此增加的工作量都比补办存折高得多。

  存款是一种证明,一储户丢失了存折,来到银行只要带着身份证,进行挂失也就行了。如有他人拿着挂失存折冒领,很难兑现成功。即使这位储户本人拿着已经挂失的存折,也几乎没有兑付的可能。可火车票则有支付功能,是一种有价证券。以铁路验票面临的复杂情况,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很难像银行那样轻松、准确地验出每一张票。正如有网友说的,并不排除有这么一种可能:“每天会有很多人说车票丢了要退票,然后退了钱后再拿车票去坐车。你拿的是真票,列车员很难鉴别出是否退过票,于是就可免费坐车了。”

  从长远看,随着铁路服务水平、技术能力的提升,车票挂失也许不再是难题。但就现时而言,说是“不能”,未必没有理由。但是,有理由并不代表有道理。虽然火车票挂失会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会给铁路部门增加很大工作量,可无论是从服务民生,还是从市场规律角度来看,这个问题都必须解决。铁路部门应该重视车票挂失问题,即使一时不能解决,也应该表明态度,让消费者看到自己确实正视这一问题,并且愿意解决。

  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了很多便民举措,公众能够看到服务水平提升的成就。而这些年来铁路改革,多是靠媒体曝光、靠重大事件推动而来,真正靠公众建议来推动的并不多见。铁路部门应更主动倾听民意,以民意推动改革,以改革提升服务。如此,公众将得到更多实惠,铁路部门也会收获更多肯定。(毛建国)

关键词:火车票,身份证,挂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