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最新播报

谁把千万富豪逼上公考“独木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4日下午,正月十五这一天,浩宇告别了父母、妻子,轻轻地吻了下熟睡中幼子,独自启程来到哈尔滨,开始了一个月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学习。与其他很多考公务员的竞争者不同,浩宇是已经具有千万身家的老板,但他羡慕公务员稳定、“高人一等”的公家身份,更希望用公务员的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低声下气的窘状。(3月20日人民网)

  看完这则新闻,让人感觉公务员这“饭碗”确实有分量,确实有吸引力,要不怎能让衣食无忧,安逸富足的千万富豪也卯足劲来走公考的“独木桥”呢?

  但话说回来,公务员这个职位姓“公”,只要有真才实学,通过公平竞争、公正选拔进入这个队伍的无可非议。不管你是工人、农民,还是学生、商人,但前提是必须回答好“你进公务员队伍的动机是什么?是想真心为人民服务,还是想升官发财“揩油”?

  思想决定行动,动机影响行为。千万富豪考公务员虽是个例,但也要引起警惕。不妨分析一番,找找千万富豪钟情公务员背后的真实原因。

  首先是受到社会偏激舆论的感染。现在社会上流行的说法,当了公务员就好像捧了“金饭碗”,公务员就是待遇好、工作稳、发展大的代名词。如果可以进入这个队伍,就等于提前进入人生辉煌的“保险箱”,人生旅途会坦荡无荆棘,发展会顺利无障碍,待遇会优厚无烦恼。“公务员金饭碗”这个被夸张放大的“品牌”有了广泛的市场和影响力。就像商品一样,一旦被贴上“名牌标签”就不愁销路,同理,公务员考试被打上“国考”标签,也就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一样,势必会更引人瞩目。关注的人越多,其影响力越大,影响力越大其真实“面目”越难显现,优点会被成倍放大,缺点往往被忽略不计,就像镜子一样,我们只看到镜子表面的光亮细腻,却常常忘记镜子背后的暗淡粗糙。

  其次是受到家庭成员的怂恿。“当上了公务员,在社会上,会被人高看一眼,交往的平台会非常大,可以形成重要的人脉资源,有利于家族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位父亲的内心独白,父亲的观点得到了一家人的赞同支持,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诱因。对于一个家庭观念很重的国度,家人的意见和建议很多时候会直接影响事态的发展方向。他的家人认为,平时经商,隔三差五被人检查都是因为家里没人“吃皇粮”,只要自家有个干“公差”的,就能得到相应的庇护,就能把生意做得更大、实力做得更强。殊不知,公务员只姓公,只能当“公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是行不通的,用“公器”来谋取“私利”是要出事的。

  再则是受到“官本位”思维的影响。“虽然衣食无忧,但总觉得少点什么,心里不踏实”,这是这位千万富豪的内心真实独白。或许受根深蒂固“官本位”思想的影响,认为当个“老板”虽然有好车开,有大房子住,有不少的资产,但是称谓总感觉不是很体面,说到底就是感觉自己没面子。看到同学朋友在聚会时互留联系方式,名字后都有公职称谓,自己却只能写“经商”二字。面子就代表社会地位,没有面子就等于没了社会地位,爱面子的情绪在不断蔓延膨胀。但请这位富豪不要忘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如果处处用“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永不满足的攀比心态去强求自己,追求不切实际的目标,最终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空踩油门又费马达又费电”。

  文/蒲健

关键词:千万富豪,公务员,竞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红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