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承德市双桥区“百姓明星”宣讲团掀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1-20 16:36: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简报第3期

(总第23期)

  说巨变 话梦想 谈奋斗

  承德市双桥区“百姓明星”宣讲团掀热潮

  承德市双桥区把“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活动作为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结合工作实际,专门组建了“百姓明星”宣讲团,深入到社区、村镇、厂矿广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大型宣讲活动。通过严把“三关”,很好地解决了“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一是严把“选拔关”,解决“谁来讲”的问题。为让更多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到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中来,扩大宣讲覆盖面,确保宣讲员的代表性,承德市双桥区在百姓宣讲员征集中,坚持不设门槛、不限年龄、不论身份,只要在干部群众中有一定声望,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和宣传能力均可参加。经过在全区70多个部门、12个乡镇、100多个村进行层层筛选,遴选出了包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典型人物、优秀教师、一线工人等来自各行各业的100余名“百姓明星”宣讲员。他们中有孝老爱亲、为家庭和睦默默付出的普通家庭主妇毕淑红,有热心公益、百折不挠的80后创业先锋青年朱长胜,有热爱社区事业的下岗职工、社区好书记牛雪峰,有自强不息的妇女创业带头人于坤弘等等。

  二是严把“培训关”,解决“讲什么”的问题。为了切实提高“百姓明星”的实际宣讲水平和沟通交流能力,让百姓故事汇活动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百姓需求,双桥区组织举办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在培训内容上,不仅加强了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还加入了双桥区情、惠民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的培训。在培训方式上,改变了以往“我讲你听”的单一灌输培训模式,采取了聘请专家辅导授课和学员登台试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组织宣讲员互动交流、专家点评、现场答疑等形式灵活的培训方法,确保宣讲员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和实际宣讲能力。

  三是严把“宣讲关”,解决“怎么讲”的问题。在具体宣讲活动中,双桥区注重结合实际,在创新宣讲形式、提高宣讲实效上下功夫。通过典型事迹报告会、百姓明星上讲台、社会热点面对面、焦点问题大家谈、进村入户流动讲等多种形式,组织身边好人、道德楷模、创业先锋等各行各业的“百姓明星”,围绕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到田间地头、街道院落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把“大道理”变成“大白话”,通过“唠家常”传递“正能量”。同时,他们还注重发挥百姓宣讲员中文艺骨干的作用,结合开展“社区文化节”、“文化进社区”等活动,以三句半、说唱、舞蹈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反映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干部群众的新面貌。银领社区书记牛雪峰作为基层宣讲员,结合不同的宣讲对象,准备了不同的宣讲内容,在向社区工作者宣讲时,她以“民生”为主题,结合多年社区工作,讲述自己的梦想与奋斗、艰辛与成就,谈自己如何用心、用情、用行动为每一名社区人员服好务的感受,使百姓真正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更具有亲和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据统计,双桥区自“百姓明星”宣讲团组建以来,已先后深入镇(街)、村(社区)、厂矿、学校举办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50余场,吸引听众达2万余人,深受广大基层群众欢迎,在全区内掀起了用百姓身边事、身边人“说巨变、话梦想、谈奋斗”百姓故事汇大宣讲活动的热潮,把个人成长进步梦、家庭幸福梦和伟大民族复兴梦有机结合起来,为建设美丽幸福承德而努力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承德市委宣传部)

关键词:中国梦,简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