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盘点“中式”春运,何须用“美式”标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2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咱中国人来说,过年始于春运,结束也在春运。

  今年春运大幕即将缓缓落下,对于今年中国春运的盘点、总结,各方自然都有自己的标准和方式,这是咱中国人的老传统,也是不断进步寻找不足的好习惯。但是,不论怎样,从国内还是国外的情况来看,“中国式春运”绝对算得上是“蝎子拉屎独一份”。所以,怎么看、怎么办,说一千道一万还都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国情,用中国老百姓能看明白、听得懂的语境。

  这不,近期偶读一篇评论文章,说美国没有春运噩梦,就着实让人觉得怪怪的、浑身不舒服。美国没有春运噩梦,难道中国的春运就是噩梦?

  不可否认,作为发展中国家,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是有一些人自觉不知觉地拿自己与美国做对比、做比较。按理说,咱老百姓应该见怪不怪了,毕竟有一个强大对象作为参照,总比没有强。但是,如果一切都以美国标准和国情为圭臬,“以美解中”、“以美律中”,甚至陷入“以美非中”的泥沼而不能自拔,这可就不是某些人的悲哀,而是中国的不幸了。

  美国根本就没有什么春运。所谓的感恩节,圣诞节,也不可能与中国的春运相提并论。抛开咱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先不说,单就春运期间中国几十亿人次的流动量来说,哪个国家能比得了?仅仅铁路部门一家,整个春运期间预计运输旅客人数就达到2.58亿人次,这已经就快相当于美国的总人口数了,这有可比性吗?

  再说交通工具,美国是汽车轮子上的国家,人们出行基本上是汽车代步,而中国家庭小轿车发展起来才是近几年的事,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空气污染、交通堵塞……可以想象,别说春运期间90%的人们自驾回家,就是50%,一半人都要堵在路上过年了。这种比较有意义吗?

  中国春运确实人多、路堵,过年就像过关,这一点不假。交通部门乃至铁路压力也很大,这是事实。但是,咱哪一个中国人,也没有把这作为“噩梦”来对待,且都有一年更比一年强的一个“中国梦”,并为此不断在努力。稍微留意一下近几年中国春运变化,正如有的媒体以“春运10年”盘点中国春运时说的那样:票依然很紧张,但通过网络、电话等各种努力,大部分人还是可以买到。车厢里人依然很多,但却没有了往年的那种拥挤。临客依然在加开,却看不到曾经的那些爬窗户、睡过道、钻椅子底的场景。北京站、北京西站的临时售票处没有了通宵排队的购票者,窗口也少了许多明目张胆的“黄牛”,站前更没有了前几年的人山人海……所以说,无论从硬件设施的投入和改善力度,抑或服务方式和手段的多样和提升速度,大方向、总趋势就是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强。

  那种只看不足,不说进步;只挑毛病,不问原因;一叶遮目,不见泰山,究其一点不顾其他,“言必称希腊”的类比和参照,除了充当他国的“留声机”和“二道贩子”以外,更有可能误导民众的情绪和打击咱发展的信心。

  企者不立、跨者不行。包括中国春运,中国的事情还得用中国的方式方法来解决,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不自信“软骨病”,这才是中国的“噩梦”。(李溢春)

关键词:春运,交通,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