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邯郸市“四个创新”汇聚强大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1-20 16:3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简报第2期

(总第22期)

  讲百姓故事 汇百姓梦想

  邯郸市“四个创新”汇聚强大正能量

  邯郸市按照省委宣传部开展“百姓故事汇”的有关要求,广泛发动,认真策划,全市19个县(市、区)及经济开发区积极行动,在各行各业开展百姓故事汇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讲述自己的“成才梦”、“支教梦”、“就业梦”、“社区梦”等,在邯郸形成了一股讲百姓故事、汇百姓梦想的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累计参与达3万多人。

  一、创新活动思路,百姓成为活动主角

  全省“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活动启动后,邯郸市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范国珍任组长的“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百姓故事汇活动领导小组,并召集市直工委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举办“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百姓故事汇活动的方案》,按照“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实效;激发群众激情,百姓成为主角;丰富活动形式,自下而上举办;根据受众特点,有针对性宣讲;挖掘感人故事,选树典型人物;加大宣传力度,浓厚舆论氛围”的六个原则,在乡镇、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等地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报国为民、实干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精神,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凝聚精神力量。

  二、创新宣讲形式,百姓成为宣讲主角

  邯郸市着力创新宣讲形式和载体,增强宣讲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组织形式方面,充分利用道德大讲堂、文化活动室等各种文化阵地举办各级各类宣讲活动。故事内容方面,在乡镇着重讲述创业致富、孝老敬老的故事,在社区着重讲述邻里和睦、城市创建的故事,在学校着重讲述尊师重教、勤奋好学的故事,在机关着重讲述勤政廉洁、为民服务的故事,在企业着重讲述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故事。故事展现方面,运用快板、相声、小品、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百姓讲故事、说故事、唱故事、演故事。如:情景剧《爱在风雪夜》讲述了一位27年来行走在乡村路上的女村医的无言大爱,小品《缘》赞美了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三、创新参与模式,百姓成为故事主角

  为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百姓故事汇活动中来,邯郸市采取“我讲、我听、我看、我评”的“四我”参与模式。“我讲”,就是通过讲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展现实干奉献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我听”,就是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使群众在聆听“身边小事”中感悟出“社会大道理”;“我看”就是将活动全程录制,在当地媒体上播放,把感人事迹形象化、具体化,使群众感觉典型人物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我评”就是以对话交流、现场采访等形式,让群众对典型人物、先进事迹进行评价。通过“四我”参与模式,让广大群众充分融入到故事之中,让群众受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

  四、创新宣传方式,百姓成为媒体主角

  为扩大影响,浓厚氛围,引导全市各阶层全面开展百姓故事汇活动,邯郸市在丛台区四季青社区举办首场“中国梦·赶考行·复兴路”百姓故事汇后,组织市直各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对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在《邯郸日报》设置专版,摘编刊登亮点故事和照片,让百姓成为了媒体的主角;在市内主要新闻网站开辟专栏,以扩大影响力,引起读者强烈反响。向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下发向丛台区四季青社区学习了通知。通过以点带面,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还充分利用乡镇、社区的宣传栏、公示栏、黑板报及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市直各媒体共刊发消息、图片、专题报道等各类稿件30余篇,为推进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活动结束后,将筛选一批感动百姓的故事,辑印成册,发至乡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单位,作为“中国梦”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 (邯郸市委宣传部)

关键词:中国梦,简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