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领导干部学习理论要有“三种境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9: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腹有诗书气自华。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无一不是饱学之士。他们不但襟怀宽广,自觉以天下为己任,以百姓福祉为目标,以共产主义信念为动力,而且还有一套高超的看家本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系统掌握和灵活运用。

  掌握这套看家本领,是我们共产党人树立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也是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培植精神家园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并指出领导干部学理论要有著名学者王国维论述治学的“三种境界”。

  王国维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三句婉约小词,一条崇高路径。这三种境界,在认识论和方法论上,拾阶而上,层层递进,始觉山重水复,最后柳暗花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看家本领,既是精神信仰,也是认知方法。有为人民服务的热切情怀,才心甘情愿勇攀三境;而每一种境界的登临,又以艰辛反证情怀的崇高。

  掌握看家本领的第一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西风乍起,落木萧萧,山雨欲来,时令更迭,无非是一种客观形势变换的隐喻。面对形势变化,要明察秋毫,见微知著,有感于心,赴之以行。但这时的行动不是盲动,而是观察、求索,在看不深、把不准的情况下,就需要登临时代的“高楼”,瞭望社会发展的“天涯路”。也许别人还在为客观世界里的“西风”而惊悸犹疑,而真正的共产党人却早已沿着陡峭的山路抵达认识的高峰,并在那里鼓荡起一览众山小的衣襟。今天我们学习理论,就是要根据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心苦读,登高怀远,眺望中国梦的宏伟远景和实现路径。

  掌握看家本领的第二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毛泽东说,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之的。这个过程是痛苦的,艰难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思想武器,求解当今社会诸多问题,也面临很多艰难。这就更需要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废寝忘食,殚精竭虑,为寻求一个好的方案、一条好的政策、彻底解决一个难题而艰辛探索,在理论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进入到这个境界,是要经受“憔悴”之苦的,但只要一想到是在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为党和国家的目标而奋斗,就会“痛并快乐着”,就会安之若素、矢志不渝。

  掌握看家本领的第三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对真理的探索过程,对问题的思索过程,对决策的制定过程,都会有峰回路转的时刻,前提是你必经过前两种境界。没有前两种境界的辛苦遭逢,也不会有灯火阑珊处的蓦然欣喜。而且,就是经历了前两种境界,也未必成功,因为你还要“众里寻他千百度”。这个“千百度”,是独立思考、深入探寻的“千百度”,是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千百度”,是“学有所悟、用有所得”的“千百度”。这个“千百度”,需要付出更大的心血。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没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没有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深刻把握,“那人”纵在眼前,也会失之交臂。所谓蓦然回首的惊喜,实则是对千回百转、千辛万苦的回报。

  王国维《人间词话》通篇主张“词以境界为上”,断言“有境界者自成高格”。他说的是词格,实际也在说人格。我们共产党人,主张“人以胸襟为上”。这个胸襟,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领导干部学理论的“三种境界”,服从服务于这个最高原则。有这样的胸襟,自成高格;有这样的高格,必臻“三境”。(闻理)

关键词: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境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