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刹住节日腐败之风必须令行禁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提出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并重申多项纪律要求。(据9月3日新华社报道)

  8月底中央纪委常委会曾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时隔不久,有关部门再次发出通知重申有关纪律,这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是纠正“四风”的实际行动,充分表明了中央狠刹“四风”的坚定决心。

  在节日里,礼尚往来、联络感情本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礼尚往来过了头就成了挥霍,联络感情越了线就滋生腐败。如今每逢节日,“天价粽子”、“天价月饼”层出不穷;挥金如土的豪华宴席司空见惯;形形色色的“送礼车”排成长队……节日成了某些人的“活动日”、“送礼节”,成了腐败行为的高发期。这不但让传统节日变了味,让纯洁感情变了质,还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公款送礼,一掷千金、奢华铺张,是典型的奢靡之风,也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纪委以此入手,要求即查即纠,立行立改,无疑敲响了廉政警钟,既对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吃请、送礼行为起到威慑作用,也给那些企图在节日期间“联络一下情感”的人打了一剂预防针。

  事实上,此前每逢节日,一些地方也出台过类似禁令,但遗憾的是,很多禁令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究其原因,就在于这些规定本身不细致、不具体,难以操作、不易落实。同时,缺乏相应的监督和惩戒措施,也使其效果大打折扣。而上述中纪委的“禁令”,其各项规定详细、具体,指向明确,对领导干部有可能在节日期间发生的违规违纪、腐败堕落行为全部列举出来,给各级领导干部的“节日行为”划出了明确边界。同时,规定对防范、查处违纪行为也明确了责任,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从报道来看,当前高端月饼市场“变冷”,“平民月饼”回归,就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央禁令合乎民意、顺乎民心,正在发挥威慑作用。

  刹住节日腐败之风,必须令行禁止。只要我们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秉持常抓不懈、坚持到底的恒心,抓住重要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就一定能消除歪风邪气,迎来整个社会的风清气正。(陈华 周丹平)

关键词:中秋,公款送礼,节日腐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