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金银月饼何以持续热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08: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秋临近,京城月饼销售虽有些低调,但天价月饼并未销声匿迹。在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去年火热的“金银月饼”今年仍未退烧,只是摇身变成了“百宝盒”继续上演。部分商家还通过虚开发票等手段助推销售,而且销量还不错。(9月4日《新京报》)

  金银月饼百变 腐蚀本性未变

  今年京城“金银月饼”仍未完全退烧证据确凿。“金银月饼”厂商江苏一家公司工作人员赵先生称,今年他们的“金银月饼”已售出几万套,约有数亿元。要知道,几万套可不是个小数字,况且该公司并非生产“金银月饼”唯一厂商,加上其他厂商也在抢滩市场,“金银月饼”的销量当然不可低估。

  “金银月饼”从其问世起,就存在争议。这样的月饼只有价值,没有使用价值,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而且也不需要使用它,那么送礼或收藏就成了重要方式。从事实来看,有机关单位将其作为福利发给工作人员,有公权部门和企业用其送礼巴结对己有用的人。但不论是哪一种用场,其腐蚀本性都没有改变。以今年为例,某银行支行客户经理张女士称,“来买的都是有钱人”,他们有一个银行客户,一次要了三四盒,也有政府工作人员来买。这么看来,“金银月饼”的腐蚀作用还在发酵。

  近期,中央两周内三次发出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而从新闻报道看,仍然有政府工作人员在买“金银月饼”,这明显违反中央禁令。那些有钱或心存功利的客户,批量购买“金银月饼”未必都是自用,如果是用于节日送礼,谁担保个中不存在腐败?

  金银月饼百变,腐蚀本性未变。今年“金银月饼”虽然有些低调,但并不甘心退出市场,摇身一变成为“百宝盒”,腐蚀本性得到了延续。公款购买“金银月饼”难以报销,商家通过虚开发票促成买卖,这不仅违反“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禁令,而且虚开发票已涉及违法,仅此就需要追查。

  金银月饼百变,监管不能不变。有政府工作人员购买“金银月饼”,这就是一封举报信,需要相关监管部门顺藤摸瓜严加查处。同时,有必要要求商家严格遵守中央禁令,不得向政府机关出售“金银月饼”等天价月饼,更不准虚开发票违反法纪。一经发现公职部门违反规定购买天价月饼,发现一起,就要严处一起,让违规者不敢铤而走险,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张永琪)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金银月饼,百宝盒,销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