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保护“网络活力”呼唤大智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11: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各地集中打击网络谣言的行动,引起了一些人的担忧:这一系列的行动,其意图是不是想限制网络的言论空间,从此以后网络会不会失去活力等等。

  9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的文章,态度鲜明地回答了这些疑问:“对谣言盛行、谬种流布当然要依法亮剑,但也不能因噎废食,把婴儿和洗澡水一起倒掉;遏制网络活力,同样有违中央精神和时代潮流。”许多网站在转载这篇文章的时候,都把标题改成了《遏制网络活力同样有违中央精神》,这实在是抓住了公众的关切点。

  这篇文章的主旨,是强调要“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最关键的是要有‘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有‘兴利除弊’的媒介素养,有‘能力升级’的创新精神”。我认为,文章其实是主张要主动参与到网络舆论场中来,只有参与其中才能实现“在多元中立主导”,才能达到引导舆论的目的。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态度,也是科学的态度,暗含着对传播规律的尊重。参与才能引导,如果对网上的声音采取漠视、蔑视甚至视而不见的态度,只能离舆论场越来越远,进而和亿万网民产生隔阂。

  参与到舆论场中来,就意味着要适度宽容网上的不同声音。既然是参与进来,那就说明大家的话语权是平等的,是非、美丑、正误等等,都只有在信息和观点的充分流动中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取,在网络空间里不能以导师和先知的姿态自居———这正是文章所批评的那种摸不透传播规律,对接不上网民心理的“本领恐慌”,其结果只能是离网民更远。因为暂时剥离了现实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背景,所以网络言论的特点之一,就是追求平等性和民主性,因此,参与网络交流的各方,都有必要认识到网络空间的特殊氛围,抱着更加宽容的态度参与其中。在这个空间中实现影响力,最好的办法,不是限制不同声音,而是以自己的智慧、能力和牢不可破的事实等树立起令人信服的权威,否则网络很可能只是碎片化的聚合,很难成为凝聚社会共识的平台。从这个角度说,引导网络舆情,需要的是本领、耐心,还有善意。

  参与到舆论场地中来,还意味着对网民的信任和尊重,这种信任和尊重本身,就是难得的正能量,就是求取社会共识的大前提。只有尊重这种权利,才能激发起网民用最善意和最具建设性的方式参与公共议题的讨论,只有对多数网民抱着信任的态度,才有凝聚更多社会共识的可能性。时下正在进行的打击网络谣言行动,清理的是网上极少数人的行为,事实上,对网上传谣,多数网民都是反感的,在不知真相的情况下转发一些谣言,大多都属无心之失,清理这些网上的害群之马,其实是对多数网民主体地位的尊重。

  历史地看,每一种新的媒体形式出现的时候,都会对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产生新的影响,因而也都会让人产生新的不适应感甚至是排斥感,比如,清末时“清廷之对于报馆,始则以屈于外侮,为维新而提倡;继则以诽议杂兴,为革命而禁止”(戈公振《中国报学史·提倡阅报与禁止阅报》)。可见,当年清廷的皇宫贵族对于报纸这种新生事物就很不适应:需要的时候就提倡,讨厌的时候就禁止。今天看来很可笑的事,在当时看来,是很正常的和理直气壮的。今天我们面对互联网时,我们需要的不是感叹“以前没有网的时候多好啊”,而是《人民日报》评论呼唤的那种“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的大智慧”。(燕子山)

关键词:网络谣言,互联网,舆论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