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社会抚养费是“不能说的秘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7: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社会抚养费”,俗称“超生罚款”。金额到底几何,究竟用于何处?多名律师近日向卫生计生、财政、审计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却未能算清这笔“糊涂账”。这说不清、道不明中,是否隐藏着“秘密”?有人怀疑这笔巨款被截留挪用、中饱私囊,有人认为社会抚养费已经成为地方部门创收手段、明码标价的“超生许可证”,有人投诉征收过程中存在不开票据、私自议价的行为……(9月5日《燕赵都市报》)

  律师与“官方”此次的“互动”,使社会抚养费的相关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律师致信各省的计生、财政部门,要求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等相关信息,仅有少数省份公开了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却无一省份愿意公布社会抚养费的支出情况。难道,社会抚养费的“来龙去脉”已经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社会抚养费是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既是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就应该向整个社会公开,形成透明化机制。让老百姓知晓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并且,社会抚养费是对社会事业投入的适当补偿,应当向社会公开并形成透明化机制,应当让老百姓知道钱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所以,社会抚养费的“来龙去脉”并非“不能说的秘密”。

  计划生育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如果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使用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合情合理,就容易引发群众抵触情绪,让政策难以有效执行,甚至还会造成社会不公、滋生权力腐败,久而久之,还将影响政策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顺应群众需求,理清社会抚养费“来龙去脉”,勿让社会抚养费成为“不能说的秘密”,最终成为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罗小扬)

关键词:超生罚款,乱收费,社会抚养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