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骑车检查”应当成为一种风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日上午7时,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身穿便装,骑着自行车到校园周边检查民警执勤情况。他从市公安局北门出发,骑行大约10分钟后到达北京27中,随后到达东华门幼儿园,在这两个校园外围高峰勤务执勤点检查了执勤情况,并慰问一线民警。(据9月3日《京华时报》)

  继前段时间,苏州市交通局局长体验了一把“蒸笼车”,广东省卫生厅干部体验“看病难”之后,傅政华骑自行车检查工作,又引起人们的关注。骑车检查,人们从中看到了一种亲民务实的作风,看到了领导干部接地气的决心。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进步,汽车已经成为寻常的代步工具,政府机关的公务用车也越来越充足。于是,出门要车已经成为很多干部的习惯,骑车检查、骑车下乡,这些过去常见的出行方式,对很多干部而言都已经非常陌生。“骑车检查”之所以得到群众赞扬,是因为它展现了一种优良作风。近些年来,不少干部下基层时,身边随从一大堆,车队小车十多辆,有些干部还喜欢警车开道、清道封路,这样的场景让群众颇有怨言。更可怕的是,“坐着车子看,隔着窗子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真实情况看不到,真实声音听不到,下基层走了形式,效果也打了折扣!

  骑车检查,好处不少。以这种低碳环保的方式检查工作,既能节省经费,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减轻交通压力。不仅如此,骑车到基层检查情况,与群众接触更直接,可以更多地听到群众的声音,也能更多地了解真实情况。

  提倡“骑车检查”,并不是说不能坐汽车。今天这个时代,工作节奏加快了,要求所有的干部出行都骑自行车并不现实。但是,我们也应当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着急到非坐汽车不行。很多调研性工作,不但不能急,还要仔细听、慢慢看,对于这样的工作而言,骑车出行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为什么很多干部无论出门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汽车,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公车,这背后反映的是干部思想作风问题。有的干部把坐公车当做身份的象征,认为不坐公车就丢了自己的份。提倡“骑车检查”,从本质上讲不是在倡导一种出行方式,而是提倡一种亲民务实的好作风。从这个角度讲,干部不但可以骑车检查,还可以安步当车,甚至去和群众一起挤一挤地铁、公交。干部多接一些地气,就能和群众多增强一些感情,也可以让自己的决策更科学。

  我们期待,更多的干部能够丢掉特权意识和享乐思想,多一些亲民、务实的作风,多用群众喜欢的方式深入基层。(肖华)

关键词:骑车检查,慰问,一线民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