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河北纸媒

人大代表“考问”市长本不应成为新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4 14: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长向人大通报工作情况的场面见得多了,但人大代表“考问”市长的情况却不多见。日前,在江苏镇江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场政情通报会上,市长和副市长就轮番接受了人大代表的“考问”———与往年市长单方面通报政情不同的是,这场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市长、副市长在回答代表们的提问。(9月3日《新华日报》)

  代表们“考问”市长的问题,虽然谈不上有多尖锐,但也涉及了诸如食品安全、市政建设等诸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焦点。更重要的是,镇江市人大常委会明确表示,对于这些“考问”中提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不满足于“答问”,而是将加大跟踪督查力度,让市长最终给代表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相比于一些地方推行的“市民电视问政”,代表“考问”市长虽然没出现“被问得满头大汗”这样的场面,但其积极意义显然更为明显———相比于普通市民,质询政府本就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利,也是他们必须履行的义务。简单来说,虽然市民电视问政也有一定效果,但终归是间接推动,最终还是要通过人大代表行使法定质询权来跟进,但人大代表直接“考问”市长,对于推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效果就直接得多了。进一步说,人大代表代替民众行使监督政府的权利,也在这种现场“考问”中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体现。

  人大代表要通过质询来监督政府、政府必须接受人大代表的质询,这都是法律上早已明文规定的权力制约程序。代表“考问”市长之所以成为新闻,证明现实中人大质询权其实很少被激活,相对应的,代表行政权力的“市长”,往往也就没有接受人大代表质询的习惯———往年大多是“市长向人大代表单方面通过政情”,就已经很说明问题。而很多人大代表光听不问,其实就是一种失职。

  人大代表的质询权必须激活,这既是行使法定监督权,也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同样,接受人大代表的“考问”,哪怕问题再尖锐,也不能逃避,这更应该是市长所代表行政权的共识。一些地方推行的电视问政,在引起热议之外,曾被很多人寄予改善政府行政的厚望,这种期待可以理解,但归根结底,监督政府行政,还是要靠人大代表不折不扣地行使包括质询等方式在内的法定权利。人大代表“考问”市长,不应该只是一时一地的新闻,而应该是人大代表监督权彻底落实的一个起点。(赵勇)

关键词:人大代表,考问,市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