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要听“真意见”,不听“假意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5 08: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为了真心听意见,听到真意见,北京市委、市政府以问卷的方式,随机听取了2859位干部职工的意见;以电话调查的方式,随机听取了1007位普通市民的意见。最后归结出当前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10个干部作风问题。(9月1日《新京报》)

  这10个问题是:1、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过多,程序繁琐;2、公款吃喝;3、行政不作为、乱作为;4、超标准配车、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公车私用;5、公务活动中违规收受、赠送礼品、购物卡和会员卡;6、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7、借会议、调研之名公款旅游;8、部门简报、内部刊物过多过滥;9、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泛滥;10、超标准修建办公场所。

  这些问题提的比较准确,也比较全面和具体。其中有一些是各地普遍存在的老问题,也有一些是带有“北京特色”的新问题。比如“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一项,反映就非常强烈。这一边,市场上的房价已经达到几万元一平方米。那一边,有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却依然享受福利房的待遇。还有的任意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赠送和收受购物卡等,问题也比较严重。

  意见是人们对事物的想法和看法,也是对某些人或事表示不满的一种态度。但如果你直接去问,很多人却不愿意把心里的话说出来。有些人说的是“真意见”,也有些人说的是“假意见”。“真意见”是真实的意思表示,“假意见”是虚假的周旋应付。“真意见”是个性、具体而尖锐的,“假意见”是共性、抽象而含糊的。“真意见”虽然听起来让人难受,但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和自己的进步。“假意见”让人听起来很舒服,但却容易误导思维,蔓延自己的过失和错误。

  能不能听到“真意见”,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故事,当邹忌向妻、妾和客人征求意见时,三个人都没有说实话。明明邹忌没有徐公漂亮,他们却都说邹忌比徐公漂亮多了。幸亏邹忌头脑还算清醒,知道妻子说他漂亮,是因为偏爱他;妾说他漂亮,是因为害怕他;客人说他漂亮,是因为有求于他。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听“假意见”易,听“真意见”难。

  要听“真意见”,就得有真心改错的态度。我们要整顿的“四风”,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很多实实在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就带在各级干部的身上。只是有的人多一些,有的人少一些。所以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拿自己当靶子,先找自己的问题,再找别人的问题。如果你躲躲闪闪,没有一点诚意,谁会给你提意见?

  要听“真意见”,就得找真有意见的人。对待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干部,都是有些人有意见,有些人没意见。或者说,没意见的人多,有意见的人少。如果你真心听意见,就要找真正有意见的人。比如那些与你意见不一致的人,对你的作风看不惯的人,与你闹过矛盾和摩擦的人,对你的某些决策和处理的问题不满意的人,以及经常上访和抱怨的人等。他们的意见可能尖锐刻薄,但却能够切中要害,有利治病。

  要听“真意见”,就得有让人放心的渠道和形式。有的召集一大群人,几个领导就坐在台上,然后大声问:“你们谁有意见?”还有的一群领导带着记者,来到某个市民或农民家里,然后问:“你们有什么意见?”在这样的场合下,很难听到“真意见”。几乎每个想提意见的人,都害怕打击报复。所以征求意见的前提,是保证提意见人的绝对安全。

关键词:问卷,真意见,干部作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