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北京户口黑市“飘红”的背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6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多次以不同类型大学毕业生身份接触北京“户口中介”发现,户口买卖这个隐形市场,正以“黑市”独有的灵敏印证北京户口的暴涨“行情”。不少中介称,前几年来稳定在6万——7万元的北京户口行情价已经被打破,如今北京市户口“20万元都不一定能办下来,多的花费40——50万元也是正常的。”(9月5日新华网)

  今年高校毕业季已接近尾声,“奇怪”的是北京众多大学应届毕业生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工作,而是担心自己能否落个北京户口,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你不是想买户口吗?现在有指标了,如果需要,给我学历资料,23.5万元全部搞定。”像这样的“户口中介”比比皆是。曾有这样一句玩笑话“我要的是身份,不是身份证”,而现在恰恰是一张普普通通的身份证却价值连城、难倒众人。北京户口黑市“飘红”背后到底隐藏什么,值得我们深思。

  诚然,北京作为一个拥有2000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又是我们国家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优越的环境不言而喻。作为刚出生社会,还在生活的漩涡中挣扎徘徊的毕业生来说,想落个北京户口,找到都市存在感,笔者认为无可厚非。但想如愿以偿,恐怕是难上加难。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地区非京生源毕业生约为14.5万人,而今年应届留京指标总量为1万人左右。又限于人口的压力,想要解决北京户口犹如披荆斩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落户北京越来越难这一不争的事实正是户口黑市“飘红”的最大诱因。

  同时,北京户口背后千金难换的巨大福利,也正在成为“香饽饽”被众人垂涎。没有北京户口就没资格参加购车摇号和购买住房,那才是真正的“北漂”,毫无安全感可言,想扎根北京也仅是空谈。据网友统计,北京户口有80余项福利,单就买房和教育两项,北京户口就值54万元,考入北大几率高40多倍。仅仅两项就有如此之高的价值,可以想见要是加上医保,养老保险等其他福利在内,一个北京户口的绑定利益将超过百万。面对这受益终身的隐性福利,北京户口黑市想不“飘红”都难。

  北京户口紧缩和背后巨大的隐形福利“联手”造就了北京户口黑市的“飘红”,可户口黑市行情暴涨并不是一个好信号。户口背后的隐形福利已经被唯利是图的商人无情利用,户口交易俨然成为了他们的“摇钱树”。这显然与户籍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不可否认,北京作为一个超级都市,控制人口增长本无可厚非。但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想要保证人口结构的科学化合理性,就要毅然决然、摒弃一切,削减户口的捆绑利益,做到户口福利“一刀切”,这样户口黑市终有“飘绿”的一天。(姚易林)

关键词:北京户口,黑市,飘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