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不避让就砸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7日,河南南阳市内乡县板场乡派出所一名副所长和几名民警在开车执行公务途中,因前方一辆私家小轿车没有及时避让,便逼停对方,将其前挡风玻璃砸烂并试图开车门打人。昨天,记者从内乡县公安局获悉,当事民警正在接受上级部门调查,砸车的司机系临时工,已被开除。(7月31日《大河报》)

  警察本是公众安全的守卫者,不曾想内乡县板场乡派出所的这名警察竟如此暴力,打砸私人合法财产不说,还不知悔改,再次祭出“临时工”这个挡箭牌,企图为自己开脱,简直是愚弄公众智商。

  警察怒砸私家车,说到底是官威遭到蔑视的后果,是权力骄横野蛮的表征。被砸碎的挡风玻璃更像是当地部分警察作风的一面镜子,映照出他们法纪意识的淡漠、特权意识的深重。一方面,警方不相信民众,对待民众仍是习惯性的“有罪推定”、“统治思维”;另一方面,民众更不信任某些警察,不但过往那些给点好处就能“私了”的手段难以奏效,公众对动辄祭出的“临时工”之说更是嗤之以鼻。

  “警民一家亲”、“警民鱼水情”,这样的标语在很多派出所都可以看到。然而,在口号语境的另一面,却是部分基层治安单位、部分警察由于执法方式和态度的偏颇,造成公众对警察形象的不断“走偏”。今年初,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显示,我国社会的总体信任持续下降,警民等社会关系的不信任程度尤为突出。

  警察怒砸私家车,反映出部分警察思想作风的大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究和反思,而不是以“解聘临时工”匆匆画上句号。唯有正确对待权力和权利的关系,降低姿态,才能重拾民众的信任和拥护。(任小康)

关键词:警察,怒砸,私家车,临时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