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洗脚这事,不必道德“过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01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前阵子,大批游客在杭州西湖洗脚的照片引起网友争议。近日,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洗脚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再次令此种行为受人诟病。有网友认为这“煞风景”的举动是“素质低”的表现。但也有网友对此驳斥,认为有不少外国人也照样会在卢浮宫洗脚,不能只摘出国人来横加指责。(7月31日《重庆晨报》)

  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洗脚纳凉行为,竟然在舆论场上引起巨大的争议和广泛的讨论,甚至不得不搬出“外援”才足以证明“卢浮宫洗脚”并非大煞风景的“低素质”表现,国人文明观、道德观、素质观之混乱由此可见一斑。而其背后折射出的道德焦虑与文明迷惘,无疑更加值得社会反思。

  从表面上看,礼仪之邦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强烈的道德不自信与道德“过敏”,源于长期以来国人在各种场合上的“道德失分”。特别是这些年,随着国民的日渐富裕,出国正从少数人的特权成为全民行为。与此同时,中国游客的各种低素质、不文明陋习也随之“臭名远扬”:从大声喧哗、乱丢杂物到偷拿飞机上的红酒,从“到此一游”写进埃及神庙到在普罗旺斯薰衣草地里打架……作为回应,一些恨铁不成钢的国人开始患上某种“道德过敏症”,但凡什么举动看不惯,就都归咎于“素质低下”,除非人们能证明“外国人也如此”。

  但在深层次意义上,这也反映出当前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的,对于何为现代文明中的公民道德的迷惘。一方面,以“破旧”为宗旨的政治运动割裂了国人与传统的精神联系,传统道德“礼崩乐坏”;另一方面,其对于人类普遍的、基于共同价值观的现代道德的排斥,又使得几十年来我们始终无法建立起自己的“新道德”。

  于是乎,处于“道德真空”状态下的中国社会只能长久地徘徊于文明的十字路口,搞不清楚何为道德,何为不道德?哪些行为是素质高的表现,哪些做法是不文明的样式?这就造成了国人在道德与文明上的认知分野——要么选择跟着习惯走,但由于许多过去遗留下来的习惯,比如缺乏交规意识、高声喧哗,在今天往往被认为是不文明、缺乏道德的,因而极易陷入“不自觉的无道德状态”;要么跟着臆想中的“理想道德范式”走,进而表现出“过度道德”,甚至崇尚某些违背人性的“道德”。比如,亲近自然是人类的天性,但在中国,野游、踏青(踩草坪)却被认为是不文明的表现。殊不知,这在西方是再普遍不过的事情。

  现在的问题是:怎样才能重塑我们“道德自信”,是回归传统,还是彻底“西化”,抑或是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新道德”体系,这些都有赖于全社会共同思考与总结。(王垚烽)

关键词:卢浮宫,水池,洗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