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情感体育”有助于消解社会暴戾之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31 09: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舆论为消解当下社会的暴戾之气提出不少好建议,如加强法治建设、构建社会公平和增强民生保障等。

  此外,笔者认为,对我国近年兴起的“情感体育”,政府大力投入、社会积极支持、媒体热情鼓励,也可能成为消解社会暴戾之气的具体有效措施之一。

  什么是“情感体育”?对此目前也没有明确的定义。大意是指,这种体育没有任何功利,也不以减肥瘦身为目的,就是为了热爱体育而运动,就是为了和亲人好友在一起而锻炼,在运动中享受亲情和友情,平静心绪。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观看还是亲身参与体育运动,都是带着丰富个人情感。体育运动带给人们的愉悦感和幸福感,既有自我身体可控的放松,更有自我自由精神的放飞,还有由自己与他人及环境和谐带来的归属感和稳定感。“情感体育”的运动是一种承载情感的载体,是一种非常好的心理保健方式,是一种靠“出汗”维系的优质人际和社会关系。这是一种很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生态。

  大力助长“情感体育”,有助于消解社会暴戾之气,主要是人的精神得到及时安抚和提升,某些不良情绪如孤独、忧郁和愤懑也会得到部分宣泄。2006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就是鼓励和提倡通过体育锻炼减少精神疾患,而亲朋好友一起运动可使这种效果倍增。

  “情感体育”是当代缓解压力和消除不良情绪的好方法,对此,许多人都有感受。例如,笔者长期在东大体育场馆和玄武湖公园锻炼,常看到一大群同事朋友或一家人来锻炼,或走路跑步,或打球打拳,还有广场舞,其乐融融,不仅自己圈内和谐,圈与圈之间也友好。特别是晚上,不大的操场上拥挤着几千人同时运动,可几乎没有发生过争吵,当然就没有暴戾之气。

  这样的例子,在国外也很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一些城市少年帮派打架斗殴成瘾,充满暴戾之气。当地政府消解举措之一,就是在城市街头巷尾圈几百个篮球场,对孩子免费开放,有灯光,可打夜场,以学校、社区、朋友为单位组队,三天两头组织循环赛,设大奖;再多搞一些免费的足球场和网球场等运动场所,有教练,有比赛,这一招不仅把他们过剩的精力和时间在球场释放化解了,更使他们之间及他们与社会关系变和谐了,其中还走出了一批NBA巨星。

  我们现在开展“情感体育”的条件仍然有限。笔者一些同事爱踢足球,可呼朋唤友组队很快,找一块场地却很难。

  近日,各游泳馆门前排起长龙。按理说,这些年,各地体育场馆建了不少,可使用率不高。例如,南京除了公众体育场馆,现有高校30多所和中小学200多所,其中大多数拥有较好的体育场馆,但假期多不开放。还有一些公共体育场馆的费用太高,闭馆太多。这些都需要政府重视和协调。关键是,政府和社会对“情感体育”都要有新的认识,这不仅是全民健身,也是全民健心,百姓凑一起踢踢腿伸伸腰,也是舒舒气宽宽心,这有助于消解社会暴戾之气,就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这类投入事半功倍,有人情,有健康,有智慧,有快乐,何乐不为?(顾德宁)

关键词:情感体育,社会,暴戾之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